国网吉林超高压公司:迅速处置断线风筝 确保线路可靠供电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35756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网吉林超高压公司:迅速处置断线风筝 确保线路可靠供电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曹淑杰 35756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国网吉林超高压公司:迅速处置断线风筝 确保线路可靠供电

2022-05-17 15: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无人机方向向左一点,保持这个方向,瞄准,开火。”5月11日,国网吉林超高压公司运维人员应用激光清障仪、无人机抛投器和搭载火焰喷射装置的无人机等消缺装备,成功处理了一起风筝搭挂2条220千伏线路和风筝线缠绕2条500千伏导线的危急情况,有效避免4条输电线路同时跳闸的恶劣电网事件。

风筝线1_副本.jpg

风筝线搭挂示意图

  该公司运维人员在进行大风天气后隐患排查中,发现有200多米长的风筝线,同时搭挂在2条500千伏和2条220千伏高压带电线路上,一旦风筝线受潮导致其绝缘性能降低,随时可能造成4条高压线路同时跳闸。

  本次涉及的2条500千伏高压线路肩负着吉林省内重要电力输送和电力交换任务,2条220千伏高压线路是长春市城市生命线供电线路,如设备停运将对电网造成较大冲击,处理隐患刻不容缓。

 风筝线2_副本.jpg

清除的风筝尾线 

  该公司与国网长春供电公司按照吉林省内输电专业协同协防工作策略,迅速联合部署,细致研判谋划,最终决定采取“中间断开、两端锚固、定点清除”的方式,利用带抛投功能的无人机、激光清障仪和搭载喷火装置的无人机等新型科技设备,对搭挂风筝线进行了及时清除处置。本次危机的成功解除,切实保障了特殊时期省内电力的可靠供应。为疫情防控、人民群众生活和企业复工复产的用电需求提供了坚强电力保障。

  风筝线3_副本.jpg

激光清障仪

  目前,随着吉林省疫情形势的逐渐向好,为省政府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国网吉林超高压公司将进一步加大输电线路通道巡视力度,持续利用智能运维手段对输电线路进行全面管控,全力筑牢电网安全防线,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

  在此,温馨提示广大人民群众,外出踏青放风筝时务必远离高压电线,防止发生风筝缠绕导线造成触电等安全事故,避免产生对人民生命财产和社会经济造成不必要的安全风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编辑: 曹淑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