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言与忠诚·党代表风采丨张立艳:援鄂“老兵”重披白甲守护家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5761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誓言与忠诚·党代表风采丨张立艳:援鄂“老兵”重披白甲守护家乡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5761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誓言与忠诚·党代表风采丨张立艳:援鄂“老兵”重披白甲守护家乡

2022-05-18 07: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两年前,她身披白甲星夜驰骋,逆行湖北;两年后,她临危受命,义无反顾,守护家乡,她就是白城地区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白城中心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张立艳。

       身先士卒再出征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袭武汉,张立艳一时间向医院主动请缨,报名支援湖北武汉,成为白城地区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带领队员们圆满完成了医疗救治支援任务。两年后的3月,张立艳作为党员、护理部副主任,再披“白甲”,义无反顾投身到白城市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诠释“若有战,召必回”的铮铮誓言。

  3月12日,患者数量激增,张立艳迅速抽调临床护理骨干力量34人派往定点医院增援。最为艰难的是,一边要对定点医院工作进行指导,规范工作流程,对接续派驻定点医院支援的护士进行体检、院感考核、安排驻地、联系保障车;同时另一边又接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新的任务,立即抽调医院160名护士配合白城主城区全民核酸检测、抽调65名护士支援核酸检测基地执行辅助工作。

  肩扛责任敢担当

  面对传播力极强的奥秘克戎病毒,张立艳一直坚持把院感防控作为重中之重,她利用微信群向队员们强调穿脱防护用品的关键环节,详细讲解驻地消杀流程,严抓院感防控的重点环节。

  3月27日,方舱医院临时被启用,张立艳和同事们立即划分区域、制定工作流程、梳理存在问题、落实具体分工。在她们争分夺秒的努力下,方舱医院在12个小时内就完成了大量筹备启用工作,紧急开舱,为救治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直到深夜转运患者的车辆驶入,患者开始陆续收治,她们才从方舱医院撤离。为了使方舱医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得到更好的救治,克服后方医院人力资源不足的困难,为方舱医院不断补充护理力量,将舱内的护理人员分组排班,制定制度、流程,优化核酸检测采集及信息报告流程,为患者快速康复出院赢得时间。

  倾心用情显仁心

  随着定点医院收治患者越来越多,老年患者及儿童患者比例增加,并合并失智失能、电解质紊乱等多项基础疾病,工作中随时面临患者的病情变化及特殊情况的发生,使各项治疗、护理工作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张立艳及时选派儿科护士及重症护士进入定点医院加强这部分特殊人群的护理工作,给予患者提供优质的护理,对病人“一人一案”因人施策,个性化开展新冠病人的救治工作,精准施救、精心护理,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定点医院及方舱医院的新冠患者容易产生焦虑、恐惧等负面情绪,张立艳不仅组织医护人员对他们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安慰,帮助患者积极配合治疗,同时更要时刻关心他们的饮食起居,为他们补充适当的生活物资,还要随时掌握队员的身体思想状况,为队员做好后勤保障,鼓足队员的工作干劲。

  自疫情暴发以来,在全院仅有599名护士的情况下,白城中心医院先后派出325名护士在定点医院、方舱医院、核酸采集等岗位承担着疫情防控及救治工作,同时在医院后方留守人员也承担了巨大工作压力,为做到生命至上,应收尽收,全院护理岗位重新进行配置,优化整合护理资源,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工作及急危重症患者的收容救治。

  张立艳不仅是白城中心医院优秀医护工作者的代表,更是东北鹤乡白城地区150万热血儿女的代表,在这场抗击新冠保卫家乡的战役中,她和身边的战友们一起并肩作战、冲锋在前,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履行“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初心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疫情不散,我们不退”的铮铮誓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星植 白城市委组织部供图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