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V”眼中的吉林这五年③丨“四平警事”:向1809万粉丝讲好吉林警察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5768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大V”眼中的吉林这五年③丨“四平警事”:向1809万粉丝讲好吉林警察故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5768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大V”眼中的吉林这五年③丨“四平警事”:向1809万粉丝讲好吉林警察故事

2022-05-19 15: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粉丝千万级、“最皮政务号”、“头部”阵列……

  说起四平市公安局官方抖音号“四平警事”,相信时下很多人都知道它身上的这些标签。

  一个警方的抖音账号能火到怎样的程度呢?

  2018年6月开通,半年内收获900余万粉丝,累积点赞超4000万。一年粉丝1470万,累积点赞9000万。截止到2022年5月18日,粉丝1809万,累积点赞1.5亿。

  吉林“地标”抖音大号,名不虚传。

  5月18日晚8时,浙江横店,董政刚刚结束了一天繁忙的拍摄工作。

  掏出手机,董政给中国吉林网记者发来一段微信:“从创建到现在,四年的时间,无数不眠不休的夜晚仿佛回放一般,虽然记不住每一个细节,但是当视频成为‘爆款’时激动的心情依然就在眼前,作为运营者和参与者,我非常清楚这个‘孩子’起步时的辛酸和成长中遇到的快乐和烦恼。”

  发好警察声音  讲好警察故事

  董政,一个37岁的85后年轻人,四平市公安局政治部新闻宣传处新媒体运营人。其实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就是“四平警事”抖音号的普法短视频中的一个主要人物,因为“四平警事”的爆火,董政和剧中的小伙伴们,早已成为网红级的“大V”。

  在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期间,董政正在横店与老搭档“二龙湖浩哥”张浩一起拍摄新剧《新九品芝麻官》。用他的话说,“这部戏虽然与法制没有关联,但非常正能量。”

  说到“四平警事”抖音号的发展历程,董政用“孩子”来形容,“从蹒跚学步到慢慢长大,从默默无闻到被网友们逐渐接受和认可。”

  作为主创和主演,董政是有“功底”的。他16岁即考入中央戏剧学院,作为表演系科班出身,董政在调入四平市公安局后想通过拍摄短视频的方式,记录警察生活的点滴。正是基于这个想法,四平市公安局官方抖音号“四平警事”2018年6月正式上线。

  “发好警察声音,讲好警察故事,是‘四平警事’创建时的初心。虽然积累了很多的粉丝,但同时有了更多压力,我们需要在满足网友观看习惯的同时,创作出新的内容,提供新的方向,提高大家的法律意识,让人们知道,一旦违法犯罪,将承担什么样的后果,当他想到这个后果时打消犯罪的念头,我们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成功没有秘籍 只是更接地气

  很短时间,“四平警事”火了。不仅仅是有本土著名谐星张浩的加持,更多是团队的付出。

  自账号创立以来,“四平警事”数度登上政务类短视频账号影响力第一名。2021年12月27日,中央网信办通报表扬了“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其中“四平警事”上榜。

  董政表示,“四平警事”的成功真的没有什么秘籍,只是用群众普遍接受的搞笑表演和通俗易懂的语言来宣传普法工作,这种更接地气的方式让人们更容易接受。

  吉林越来越好 家乡越来越好

  “我是吉林人,我的家在四平,我们只是省内众多账号运营者中的其中之一。”说起这五年中吉林的发展,董政深有感触,“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东北人,希望我的家乡越来越好,希望有更多助力经济发展的项目在这片黑土地上生根发芽。”

  “四平虽然不算大,但这几年修建了旭日立交桥、紫气大路,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好,我能切身感受到它正悄然发生着的变化。”

  作为一名警务人员,董政是“四平警事”抖音号的主角之一,他和张浩、吴尔渥组成了铁三角。警察、演员,两个角色是否冲突?如何结合到一起呢?

  董政觉得自己的工作就是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公安,支持公安,所以并不冲突,而且他很喜欢现在的工作。

  未来会创作更多优秀作品

  近5年,短视频、新媒体发展迅速。“四平警事”抖音号正是抓住了这样的发展契机,与时俱进,找到了合适的让人乐于接受的传播方式,一跃成为短视频“头部”阵列。

  操着一口苞米碴子味儿的东北普通话,在普法的路上写着段子,在段子中传递着正能量,一不小心打开了政务号传播的新世界,这就是“四平警事”抖音号的最大特点。

  对于未来,已成“头部”的“四平警事”还有怎么样的构思和发展目标?

  “我们依然会延续这样的风格,围绕公安核心工作和网友们的关切,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董政这样表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