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反诈在行动丨揭开“虚假购物”诈骗的“面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5769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民反诈在行动丨揭开“虚假购物”诈骗的“面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5769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全民反诈在行动丨揭开“虚假购物”诈骗的“面具”

2022-05-19 16: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眼下,为期一个月的“全民反诈在行动”集中宣传月活动,在长春市掀起新一轮反诈宣传热潮。

  5月19日,中国吉林网联合长春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推出“警惕风险,远离诈骗”防诈须知,通过实例帮您了解诈骗犯常用的“套路”!

  网购群体对“限购、预购、品牌大促”等优惠字眼十分敏感,往往果断出手,觉得为自己省下了一大笔钱,结果商家只接单不发货,省钱不成反被骗,这就是典型的虚假购物诈骗。

  根据反诈中心统计梳理,此类发案有以下共同特点:

  第一,诈骗分子在常见的网络购物平台、聊天软件群聊里发布、虚假购物信息,以“熟人厂家直供、内部人员折扣、0元购物”等借口发布低于市面价格的商品信息,吸引受害人购买。

  第二,受害人容易被低价吸引,与假装卖家的诈骗分子联系购买商品,这时诈骗分子会诱导受害人私下进行交易。

  第三,诈骗分子承诺先付款后发货,同时以“收取定金优先发货、收取运费、手续费、交易税”等理由,一步步诱骗受害人转账,随后便将其拉黑,使受害人遭受财产损失。

  长春市反诈中心提醒:

  第一,网上购买商品时一定要详细了解商家信息,确定商品真实性,对异常低价的商品提高警惕,多方面综合评估,切记不要将钱直接转给对方。

  第二,切记,网购时一定要选择正规的购物平台,交易时最好由第三方做担保!

  第三,切莫贪图小利,诈骗分子惯用低价伎俩诱导买家进行私下交易,切勿轻信“内部低价、0元购物”等信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