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科研两不误 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备耕春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5775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战“疫”科研两不误 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备耕春播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57754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战“疫”科研两不误 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备耕春播

2022-05-20 17: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四月以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恰逢备耕春播时节,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承担大田科研任务的教师在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规定的前提下,克服困难,在实践教学基地和学校农业实验基地的统筹协调下,圆满完成备耕春播任务。

  4月15日,实践教学基地主任唐明祥投入到备耕春播工作。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的实际困难,面对备耕春播工作的繁重任务,实践教学基地充分协调、克服困难,共4人经过申请入驻基地展开备耕春播工作。唐明祥担任备耕春播总指挥,带领基地全体教师在完成基地正常的保障工作外,还为其他课题组或教学组沟通协调春播物资,并结合支部社会实践活动参与到大豆课题组和玉米课题组的人工小区播种,还为无法进入校园的部分课题组或教学组播种。董桂军、杨旭光、陈杰等多位老师无怨无悔、吃苦耐劳地工作。为了抢农时,清晨4时30分就到田间镇压或喷洒除草剂,有时结合天气状况可能会持续到夜晚十点才收工。都兴林教授带领的水稻育种团队未雨绸缪,在疫情发生之初就开始为水稻育秧工作做准备。4月15日,姜文株、吴涛、黄双占三位教师入驻大西农场,分3批进行播种工作,至5月3日完成了水稻育种材料的播种任务。

  5月8日,由“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获得者崔金虎教授带领的作物栽培与耕作团队入驻吉林大学农业实验基地开展春耕播种工作。崔金虎教授带领王洪预高级工程师、张玉斌副教授、石武良副教授,陆续开展国家级、省部级重大科技专项等11个项目共37个田间试验布设以及12名研究生的毕业设计工作。为抢农时,每天起早贪黑,连续工作13个小时,进行农机具检修、田间耙地、田地平整、小区划分、施肥量调整和播种密度等工作。团队成员李斌副教授由于客观原因未能入驻基地,但为春耕播种过程中所需要的机械配件、试验所需各种物资配送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5月1日,原亚萍教授带领的玉米遗传育种团队入驻学院实践教学团队开展备耕春播工作。团队成员苏胜忠和董海潇两位老师于4月24日进入学校,在做好防疫安排的同时积极准备玉米播种方案。5月1日入住学院实践教学基地,吃住都在实验室,争分夺秒地完成参试玉米种子的准备及寄出工作,积极准备春播玉米种子,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等因素,在保证正常教学的同时,圆满完成了所有的玉米播种任务,保障了今年玉米品种试验的顺利进行。

  面对严峻疫情,而春播工作又迫在眉睫,王庆钰教授带领的大豆育种团队,为了2022年度的科研、育种工作顺利开展,不等不靠、积极备战。李景文、杨旭光两位老师进入实践教学基地,面对8000余份大豆种质材料,从备播种子的分类、清选、排序、编号、登记,到试验地的起垄、区划,每个过程环节都认真细致、不出纰漏。5月13日和16日,王庆钰教授带领王英、闫帆、王乐、刘雅婧等课题组其他老师分别申请进入教学实践基地和学校农业实验基地进行大豆播种。经过近一个月的艰苦努力,顺利完成了本年度的播种工作。

  吉林大学植物科学学院一手抓疫情,一手保春耕,圆满完成了今年的备耕春播工作,为保障完成科研任务和学生培养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学校提供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