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丨牢记殷殷嘱托!吉林千方百计稳就业多措并举促就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779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发路观察+丨牢记殷殷嘱托!吉林千方百计稳就业多措并举促就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7799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丨牢记殷殷嘱托!吉林千方百计稳就业多措并举促就业

2022-05-21 22: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

  “要发挥分配的功能和作用。”

  “要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制度体系。”

  日前,《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这篇重要文章中,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提出三方面要求。

  就业是民生之本,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心系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

  2020年7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突出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和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如何把就业这个最大的民生抓紧抓好?

  近年来,吉林牢记殷殷嘱托,始终把群众需求放在重要位置,全力把促就业稳就业工作做好做实,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组观察,呈现千方百计稳就业多措并举促就业点滴。

  提高经济增长就业带动力,发挥重大项目就业“增容器”作用。围绕“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抓好重大项目建设,多措并举扩大有效投资带动就业。

  协同联动促进产业、投资、消费、区域等政策紧密配合,实现稳增长促就业

  稳定实体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就业吸纳力。发挥创业带动就业辐射力,提升灵活就业承载力。

  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将政策性稳就业岗位向高校毕业生倾斜,开展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专项行动。拓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渠道,出台政策促进国有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等。

  积极促进农村转移劳动力就业,鼓励农村劳动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实施有组织劳务输出。加快返乡创业基地建设,加强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服务,开展农村劳动力就业帮扶工作。

  持续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工作,加大退役军人就业培训和服务力度,完善退役军人教育培训政策措施,持续推进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培训。开展就业政策宣讲、职业介绍、岗位推荐、专场招聘活动,促进退役军人就业,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

  针对就业,多说几句。

  高位统筹抓就业、政策发力稳就业、突出重点保就业、创新创业扩就业、线上线下结合促就业……过去一年,吉林交出高分答卷。

  几项数据,就很有说服力。

  仅以2021年为例,全省高校毕业生留吉就业达9万人,比上年增加2.02万人,创近年来最好水平。城镇新增就业27.07万人,城镇零就业家庭实现动态清零。

  与此同时,今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就业”,并作出一系列具体的安排。

  例如,开发培育优质就业岗位,推动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留吉”就业创业工程。妥善做好退役军人就业工作。健全灵活就业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障政策。实现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稳就业保民生,吉林始终全力以赴。

  稍早前,全省针对就业又进行了一次再部署再推进!

01.png

  据《吉林日报》报道,5月19日,全省稳就业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达李克强总理批示,落实全国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部署全力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各项工作。省委书记景俊海作出批示,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出席会议并讲话。

  景俊海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更加突出就业优先,坚持减负、稳岗、扩就业并举,扎实推动复产复市达产达效,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要充分用好“创业有你、‘就’在吉林”“奋斗有我、‘就’在吉林”等平台,强化公共就业服务质量,大力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特别是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坚决兜牢就业民生底线,全力以赴保持全省就业稳定和经济平稳运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