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精彩新吉林|吉林大学李恩教授:吉林打造“三张粮食名片”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5817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奋进!精彩新吉林|吉林大学李恩教授:吉林打造“三张粮食名片”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5817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奋进!精彩新吉林|吉林大学李恩教授:吉林打造“三张粮食名片” 筑牢粮食安全“压舱石”

2022-05-28 16:3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奋进!精彩新吉林》节目第九期,中国吉林网云端对话了吉林大学李恩教授。

  本次节目的话题围绕“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的嘱托展开聊起。

  近年来,吉林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厚植吉林农业特色优势。

  李恩教授开篇便讲述了吉林农业现代化的变化以及粮食安全。

  他说:“吉林省切实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在吉林农业发展过程中,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农村产业结构和劳动力的变化,我们也在努力推进农业现代化。”

  李恩教授表示,以往的农业现代化更多的是从过去的农业机械化的角度出发。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乡村振兴战略的要求后,吉林现在推进的农业现代化,一个是在机械化引导的前提下,另外更多的是考虑生态化、可持续化和粮食安全化。

  在推进过程中,吉林除了保证粮食基础的数量安全以外,现在正努力向品质安全和品质高标准的方向努力。

  访谈过程中,他还提起了全省粮食的三张名片。

  “我们本着把‘玉米做深、水稻做精、杂粮做细’的产业目标,近几年,在粮食局的引导下,我们打造全省粮食的三张名片,即吉林玉米的‘黄金名片’、吉林大米的‘白金名片’和吉林杂粮杂豆的‘彩金名片’。三张名片对我们的粮食安全、身体健康安全都非常重要。”他说。 

  不仅如此,吉林省是我国重要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基地,资源禀赋优越。黑土层厚达40多厘米,有机质和矿物质含量高,土壤肥沃,是著名的“黑土地之乡”。吉林省紧紧围绕保护好利用好黑土地这个“耕地中的大熊猫 ”,全面启动黑土地保护工程,使之可持续发展。

  “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保证吉林省粮食大省地位,尤其是粮食净调出省,保证国家的粮食安全。吉林农业在现代化、生态化等方面起到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李恩教授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