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与总书记面对面的他们·亲历吉林这五年④丨“小巷总理”吴亚琴: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社区治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5822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曾与总书记面对面的他们·亲历吉林这五年④丨“小巷总理”吴亚琴: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社区治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5822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曾与总书记面对面的他们·亲历吉林这五年④丨“小巷总理”吴亚琴: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社区治理

2022-05-30 09: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再次走进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和谐安宁的美好画面立即映入眼帘。昔日“烂泥坑”遍布的脏乱差老旧小区,现在是近7000名居民的温馨家园。

  “五年来,作为社区工作者,我最大的感受就是,老百姓的获得感越来越强。”5月23日,采访中,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吴亚琴仍旧难掩激动的心情,她说:“特别是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长山花园社区,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社区全体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的士气,不仅让大家幸福至今,更为所有人带来了不竭的动力。”

  说起这几年长山花园社区的变化,吴亚琴打开了话匣子,她说,这几年社区每年都有新变化。

  “我们在原有贴心服务和治理体系的基础上,又延伸服务触角、完善社区治理。”吴亚琴说,在坚持做好社区服务老品牌的基础上,在吉林银行的支持下,社区延伸服务触角,2021年新成立了“金融服务站”,引进了两台自助存取款一体机,吉林银行还为社区专门配备了一名工作人员,全方位为居民提供服务。“我们社区很多居民是老年人,不习惯用银行卡,有了金融服务站,问题就解决了。”吴亚琴说,如今,居民在社区内就可以拿着存折和银行卡取钱存钱,办理各项业务。“今年疫情期间,金融服务站由我们社区员工代为管理,60多天的时间里,为居民提供了200多万元的金融服务。”

  长山花园社区近7000多名社区居民中,超过60岁的老人大约有1600人,其中不少是独居老人。如何为居家养老的老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吴亚琴和社区的全体工作人员一直在思考。2021年,经过精心筹划,长山花园社区在社区食堂内为老人开设了“乐龄食堂”,一天三顿饭、价格便宜,每顿有荤菜有素菜,一周内不重样,还配有小咸菜和水果,让老人吃得饱又吃得健康。

  “‘乐龄食堂’解决了老人、特别是独居老人生活中最大的难题。”吴亚琴说,老人年纪大了,做饭做菜,不仅容易忘放调料,使用燃气,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有了食堂,这些问题迎刃而解。“作为社区工作者,我们把养老的问题承担起来,就能让更多年轻人没有后顾之忧,能在他们各自的岗位上拼搏,为祖国做贡献,为家乡振兴做贡献。”

  为了照顾辖区的老人,几年来,吴亚琴还带领长山花园社区的居民志愿者、党员志愿者对独居老人进行包保,每天见两面,社区还打造10分钟助老服务圈,为老人送理发、送洗澡、送医药、送健康、送配餐、送欢乐、送代买代办、送家政卫生、送心理疏导、送法律援助,解决老年人居家养老遇到的各种问题,提升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这几年里,最让吴亚琴高兴的还有一件事,就是2021年一大批知识型的年轻人走上了社区工作岗位,“这些年轻人为社区工作带来了蓬勃的朝气,同时也让我们这些老的社区工作者看到了社区服务未来的前景。”吴亚琴说,年轻的社区工作者立足基层,非常有志向、非常阳光的在岗位上为居民群众提供更加精细化的服务;老同事也更多的承载起传帮带的责任,以老带新,以老育新,以老促新,社区建设大步向前。

  吴亚琴表示,五年来,很多人来社区学习,都问过她什么是社区治理?“我个人认为最好的服务就是最好的社区治理,只要我们把服务做到位,我们的社区治理也就完成了一大部分。”吴亚琴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图片由被采访对象提供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