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财政厅: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政策、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切实做好各部门稳经济举措的资金保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826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省财政厅: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政策、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切实做好各部门稳经济举措的资金保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5826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省财政厅: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政策、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切实做好各部门稳经济举措的资金保障

2022-05-30 17: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5月3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全省稳经济增长新闻发布会。省财政厅副厅长王立东介绍:本次我省稳经济43条措施中,直接涉及财政政策支持的有7项,其中,由省财政厅牵头实施的有5项。

  一是落实好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政策。实践证明,留抵退税对稳定经济是行之有效的,是支持企业最直接的政策举措。3月以来,国家先后3次作出部署,加大政策力度,加快实施进度。近期,在制造业等6个行业基础上,国家研究再次扩大政策实施范围,新纳入的行业也将同等享受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的优惠政策。新的措施,无疑将为我省相关行业企业带来新的利好。省财政厅将总结前期好的经验做法,一如既往地采取有效措施,尽快将退税政策红利送到企业手中。

  二是加快财政支出进度。从根本上讲,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是为了真正用好用足财政资金,让财政支出能为经济发展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为支持全省经济稳定恢复发展,财政部门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保持较高的支出强度,强化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加快清理盘活资金,及时收回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年度内不能正常执行的资金,调整用于急需事项。

  三是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根据工作需要,省财政厅将及时调整债券发行安排,抓紧编制新增专项债券发行计划,督促各地加快项目前期准备,倒排工期,加快发行节奏。同时,将持续强化新增专项债券资金拨付使用督导力度,对债券资金拨付使用进度进行周调度、月通报,加强对进度缓慢市县的通报预警,力争在8月底前使用完毕,尽早形成实物工作量,有效发挥债券资金对投资的拉动作用。

  四是落实国家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降费奖补政策。主要是为了引导地方支持扩大实体经济领域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规模,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成本,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通过落实国家降费奖补政策,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履行社会责任,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政策性担保支持,依法依约及时履行代偿责任;鼓励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减少或取消抵押、质押反担保要求,提升小微企业担保业务规模。

  五是强化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用足国家政策权限,出台配套措施,切实降低小微企业参与政府采购活动的门槛,提高小微企业在政府采购活动中的参与度。

  下一步,财政部门将不折不扣落实好43条措施,切实做好各部门稳经济举措的资金保障,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充分体现财政担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昕  罗浩/摄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