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 | 今天召开的全省稳经济增长大会 传递出哪些重要信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5826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发路观察+ | 今天召开的全省稳经济增长大会 传递出哪些重要信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58267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 | 今天召开的全省稳经济增长大会 传递出哪些重要信号?

2022-05-30 18:1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天看新闻,关于吉林的这条消息一定令您印象深刻。

       5月30日上午9时,全省稳经济增长大会召开。

      聚焦吉林省这场大会之前, 先回顾一下上周国务院召开的一场重要会议。

  5月25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把稳增长放在更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保护中国经济韧性,努力确保二季度经济实现合理增长和失业率尽快下降,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据国内媒体报道:这次会议通知到各省、市、县(区),会议的规模或超过十万人。换个角度看,无论是罕见的人数规模还是稳经济的决心,都备受各界关注。

  稳住经济大盘,关键要形成稳增长的政策合力。连日来,吉林省如何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一组时间轴,清晰记录:

  5月26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召开省政府2022年第11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举措,审议通过《吉林省落实国务院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若干举措》《吉林省稳住经济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量化目标工作方案》等文件,决定按程序上报或印发。

  5月27日,吉林省出台《稳定全省经济若干措施的通知》,共涉及8大方面共计43条,措施力度大、普惠性强、精准度高。旨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值得一提的是,在关键时刻,关键节点,吉林,迎来了今天的这场重要大会。

blob.png

  5月30日上午,全省稳经济增长大会举行。

  会上,省发改委、工信厅、商务厅、文旅厅、人社厅、银保监局和长春市、吉林市汇报了稳经济增长相关工作情况,省委书记景俊海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主持会议。

  这次大会是一次“一杆子插到底”的会议,全程采用现场直播形式,传播面、关注度极广。

  记者全程听会,最直接的感受就是,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具体到部署,可以用八个字形容:“内容重要,任务直接。”

  2个多小时的会议,关键词很多,举措也极为重磅。

      投资、项目建设、工业运行、重点企业达产满产、促进消费、复商复市、旅游业恢复、稳就业……可谓面面俱到。

      举个例子,疫情对消费影响最直接、最严重。

  下面就以吉林省商务系统为样本,看看针对促消费、稳增长全省商务部门有哪些“大招”?

五大举措.jpg

  当前正处于决定全年经济走势的关键节点,推动经济重回正常轨道极为重要。

  来看这次会议,就是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稳增长,以放不下、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紧迫感,全力推动全省经济企稳回升。

  特殊节点吉林省持续发力,把稳经济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这背后释放出哪些信号?

  “这几天,吉林省以超常规力度和举措推动稳增长各项政策落地见效,这些动作,意义尤为重大。”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占国表示,吉林省这些年高质量发展足音铿锵,疫情虽然短期让经济发展遭遇一定困难,但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目前吉林省大项目多,名企云集,产业结构优化,新动能亮点多,后劲十足,可以说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没有变,韧性足、潜力大的特点也没有变。连日来,无论是政策还是会议,目的非常明确,就是推动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让稳增长形成共识,形成一致行动,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尽最大努力把进度赶回来,把损失抢回来,全力推动全省经济企稳回升,助力吉林振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