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与总书记面对面的他们·亲历吉林这五年丨光东村党支部书记玄杰:见证这座朝鲜族村落的“蝶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5828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曾与总书记面对面的他们·亲历吉林这五年丨光东村党支部书记玄杰:见证这座朝鲜族村落的“蝶变”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5828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曾与总书记面对面的他们·亲历吉林这五年丨光东村党支部书记玄杰:见证这座朝鲜族村落的“蝶变”

2022-05-31 09: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长白山下,海兰江畔。

image.png

  2015年7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调研时,来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东城镇的光东村。在光东村,总书记沿着田埂走进稻田,同正在田间劳作的村民和农技人员交流。

  总书记说,中国有13亿人口,要靠我们自己稳住粮食生产,粮食也要打出品牌,这样价格好、效益好。他祝乡亲们大丰收。

  随后,在光东村村民家中,总书记盘腿而坐同乡亲们拉起家常。当得知一些村民还在使用传统的旱厕,总书记指出,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

image.png

  几年来,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这个曾经依靠传统种植业的典型朝鲜族村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旱厕改造、粮食品牌、休闲农业、生态宜居……光东村交出了一张充满了幸福感的成绩单。

image.png

  现在的光东村,崭新的水泥路通向村落深处,朝鲜族特色院落干净整洁,远处的大片稻田里跑着小火车,宛如一幅朝鲜族特色风情画。作为光东村的“当家人”,村党支部书记玄杰对记者说:“村里进行了厕所改造,现在全村每家每户都安上了室内卫生间,不但有了冲水厕所,冬天也可以在家里洗热水澡。这几年,村子里的基础设施也提升了不少,道路、围墙、路灯、广场、老年活动室、门球场等基础设施全部得到了改造。”

image.png

  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村子又开启了以旅游为引领的多元致富路径。2018年至2019年,紧抓东西部协作帮扶有利契机,光东村创新谋划实施了‘共享稻田’项目,这大大地提高了村集体的收入,玄杰说:“从2018年到2021年,总共推广认领了24000份共享稻田,销售收入达到了2400万,纯收入达到了850万左右。”

image.png

  和龙市还给予了光东村“吗西达”大米加工厂大力支持,提升厂房、设备,“以前‘吗西达’大米只在本地销售,现在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逐渐做出了我们自己的大米品牌。”

image.png

  这些年来,光东村的文化娱乐生活也越来越丰富,围绕田园风光、民族特色、休闲农业、民宿等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不远万里前来“打卡”,玄杰说:“我们村里的老年舞蹈队为游客进行表演,一场收入300元,每个人一年能演100多场!”

image.png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光东村也没忘记基层党建工作,玄杰介绍:“我们2019年新建了700多平的综合性服务中心,基层党组织活动非常丰富,去年还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

image.png

  光东村这张充满幸福感的答卷还在继续书写,据玄杰介绍,未来村里会围绕大米、乡村旅游两大板块持续发展,继续提高大米品质、开拓大米销路的同时,村子还为乡村旅游做充足的准备,“这两年受疫情影响旅游比较低迷,但我们一直在做准备,今年我们启动了稻田亲子乐园项目,利用光东村的资源优势、稻田风景,打造了亲子乐园,7月即将开业。在本轮疫情期间,我们还对村内40多家民宿进行了维修和提升,为疫情过后的旅游做好了准备。”

image.png

  环境的改造为特色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乡村旅游为村子发展指明了道路。逐梦路上,光东村追逐幸福的脚步从未停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