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丨吉林43条“硬核”措施出台背后释放的“稳”效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5909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发路观察+丨吉林43条“硬核”措施出台背后释放的“稳”效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5909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丨吉林43条“硬核”措施出台背后释放的“稳”效应

2022-06-15 15: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坚定不移稳经济增长,吉林当下置顶“热词”。

  连日来,吉林在多个关键领域出台相关的实施方案、配套政策,全力以赴实现“止跌、回升、增长”目标。

  这其中,就包括备受外界关注的《稳定全省经济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举措》),共涉及8大方面共计43条。为此,广大网友将其称为吉林稳经济“43条”。

  吉林稳经济“43条”为何被网友聚焦?有何特别之处?

  这也牵出了本期观察主题:吉林稳经济“43条”出台背后。

  中国吉林网梳理《若干举措》后发现,相关内容主要为财政政策支持、金融政策支持、稳投资政策支持、促消费政策落实、粮食能源安全政策支持、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支持、稳外资稳外贸政策支持、保基本民生政策支持八个方面。

 

  与以往刺激经济的手段相比,这次稳经济政策措施力度大、普惠性强、精准度高。

  几个细节,值得关注。

  其一,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在更多行业实施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增加企业现金流;加快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今年658亿元专项债额度争取8月底前全部使用到位。针对这次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最高减免30%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担保费,支持中小企业参加政府采购,落实缓缴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政策至今年年底;顶格落实高校毕业生一次性扩岗补助标准。

  其二,鼓励金融机构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和受疫情影响的个人住房与消费贷款等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加大对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争全年发放再贷款500亿元、办理再贴现200亿元;抓住股票发行注册制机遇,推动更多优质企业上市;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引导政策性、开发性银行投放更多更长期限贷款,引导商业银行进一步增加贷款投放、延长贷款期限。

  其三,专班推进一汽奥迪新能源汽车、吉化转型升级等省政府确定的33个重点项目;加快“大水网”、引嫩入白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加快沈白高铁、7个高速公路等项目建设进程,因地制宜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同时,要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鼓励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力争2022年新增国家级企业20户、省级企业350户、市(州)企业800户。

  其四,着力促进大宗消费,对在省内购置乘用车(二手车除外)并上牌的个人消费者,按照购车价格5-10万元、10-20万元、20万元以上三档给予补贴;促进文旅市场全面复苏,全面开放低风险地区文旅场所;促进全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对于贷款购买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降低20个基点;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举办第二届中国新电商大会,以平台企业发展带动中小微企业纾困。

  其五,突出抓好“千亿斤粮食”“千万头肉牛”等工程建设;做好煤炭增产保供工作,保障迎峰度夏电力电煤供应安全;全力推动“陆上风光三峡”“山水蓄能三峡”等重大能源项目建设。

  其六,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全面落实生产经营困难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欠费不停供”政策,设6个月缓缴期;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加大对民航、交通运输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的纾困支持力度;加大对物流业支持力度,积极申建打造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承载城市。

  其七,加强外贸外资企业经营保障,用好外经贸发展资金,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贸易融资、国际物流、公共平台建设;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扩大出口信用保险覆盖面,合理降低短期险费率;加快外贸新业态新发展,支持企业上线知名跨境电商平台或设立独立站,用好用足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政策。

  其八,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可申请缓缴住房公积金,受疫情影响的缴存人未正常偿还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不作逾期处理;完善农村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采取“五个一批”形式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完善社会民生兜底保障措施,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对临时生活困难群众给予有针对性帮扶。

  一句话总结:“这43条措施中既有落实国务院33条稳经济一揽子政策的配套措施,也有吉林省自己的增量措施,目的就是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

  吉林政策“组合拳”持续发力,稳增长作用已经显现。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已经2个多月了,不少企业都及时拿到了真金白银的退税款,这对疫情后企业的复工复产、项目升级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自7月1日起,该项政策将扩围到“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等7个行业企业。

  省人社厅、省社保局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会同财政、发改、税务部门先后于5月12日与6月10日出台了两轮实施阶段性社会保险助企纾困政策,打出“降、缓、返、补、扩”政策组合拳。截至6月10日,社会保险助企纾困政策快速落位,阶段性措施按时序进度推进,一次性措施基本直达企业,已释放红利近75亿元。

  省内各银行机构通过优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争取总行政策支持、制定差异化融资方案等,全面降低我省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据统计,5月份吉林企业贷款发生额为709.72亿元,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78%,同比下降0.57个百分点。

  推动银行机构降低住房贷款利率。长春地区银行机构在前期房贷利率相对较低的基础上进一步降低首套房贷款利率20个基点左右。部分银行机构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实际执行的利率已降至下限水平。        

                    blob.png                           

  据《长春日报》报道,5月21日,长春市启动“2022年汽车消费补贴”活动,发放5000万元补贴资金,再加上6月1日起部分车辆购置税减半征收利好政策,带动新车销量激增。全市180户参与活动的汽车经销企业纷纷表示,当前新车销售火爆,热门车型紧俏。截至6月12日,申报并上传新车购车凭证资料的消费者已近1万人,汽车销售额达14.5亿元。预计整个活动期间,汽车销售量达1.5万台,带动汽车销售额20亿元以上。

  ……

  上述案例,诠释只是吉林省坚定不移稳经济增长“片段”。眼下,政策红利正在深度释放,利好持续发酵。

  稳经济“43条”,对目前吉林而言意味着什么?

  在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花秋玲看来,一揽子政策配套措施,对目前吉林省全力以赴实现“止跌、回升、增长”目标,具有重要推动力。具体而言,可从如下维度观察:

  首先,激发市场活力,创新财政金融联动。深化细化财政政策,扩大留抵退税覆盖面,从降费奖补、加大政府采购比例、延长社保、优化失业保险等举措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积极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增信作用,联动发挥再贷款、再贴现等金融政策的支持力度。激发金融资本市场的融资活力,推进和扶持优秀企业股权市场和债券市场融资模式。

  其次,促经济发展,聚焦吉林省重点产业发展布局。积极推进一大批重点项目投资,围绕汽车零部件、粮食安全、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发展产业,多维度政策联合发挥投资拉动效应。优化水利工程、交通基础设施和城市地下管廊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基础要素保障。加大经济对外开放度,提高中欧班列运输效力,积极打造跨境电商平台。

  再次,引导消费,紧扣绿色循环经济模式。促进绿色消费,加大新能源汽车以及新能源交通补贴力度,完善充换电基础设施。强化绿色节能家电的消费券投入,积极支持旧家电回收处理项目。在风险可控范围下,鼓励通过各类分期和赠送抵扣券补贴置换等方式刺激消费意愿。

  最后,保障民生,彰显普惠广度和深度。以民生为主题,时刻关注消费物价指数,帮扶困难群体救助工作。民生要素供给、就业保障、失业保险等政策张弛有度,普及面广。针对疫情常态化下,牢守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强化食品安全,生产安全、自建房安全等处置工作。在具体的政策制定上,既可以体现落实的深度又彰显了政府对民生问题关心的温度。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