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丨厚土生金 惜土如金——聚焦吉林黑土地保护十大模式样本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5909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丨厚土生金 惜土如金——聚焦吉林黑土地保护十大模式样本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5909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保卫黑土地 筑牢大粮仓丨厚土生金 惜土如金——聚焦吉林黑土地保护十大模式样本

2022-06-16 08: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片土地孕育了一方希望,沃土良田焕发着勃勃生机。

  吉林的“黑土地”有着独特的魅力,这里位于东北黑土区的核心地带,全省典型黑土区耕地面积6900万亩,也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

  而长期以来,吉林省对黑土地的保护与利用也在持续进行中,探索出了最适合这块黑土地的“十大模式”。

  保卫黑土地,筑牢大粮仓,对于这片“耕地中的大熊猫”,这里,有着自己的“底色”,更有自己的“底气”!

  01

  黑土地保护十大模式之一

  玉米秸秆条带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

  适用区域:吉林省中西部地区,如梨树、双辽、长岭、扶余、前郭、农安等县(市、区)。

  技术要点:秸秆条带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模式是以秸秆归行覆盖、宽窄行交替休闲种植、免耕播种为主推技术,集成其它田间管理技术。

  1.春季播种前,用秸秆归行机对上年秋季粉碎铺于地表的秸秆归行。

  2.耕层5cm处的土壤温度稳定通过10℃时,采用免耕播种机一次性完成播种、施肥、覆土及重镇压等工序。

  3.玉米拔节前,采用偏柱式深松追肥机对休闲行进行深松,并将化肥追施于苗侧。

  4.秋季玉米成熟后,选用玉米联合收获机收获,同时将秸秆粉碎,并抛撒于地表,留茬平均高度15cm,秸秆粉碎长度≤20cm,秸秆粉碎后应抛撒均匀,无明显堆积,无明显漏切。

  应用效果:

  1.有效解决了秸秆全覆盖对玉米生产所造成的不利影响;

  2.增加土壤表层有机质,土壤动物和微生物数量显著增加;

  3.显著降低土壤风蚀、水蚀,提高土壤水分和肥料利用效率;

  4.节约成本,增加经济效率,提高生产效率;

  5.加深耕层,提升土壤库容。

  注意事项:

  1.秸秆粉碎长度≤20cm,秸秆粉碎后应抛撒均匀,无明显堆积,无明显漏切;

  2.低洼湿涝、土壤较粘重的地块不适宜进行。

  02

  黑土地保护十大模式之二

  玉米秸秆全量还田地力保育技术模式

  适用区域:35cm以上表土层内无砂石、盐碱等障碍层,适合机械化作业的玉米生产区,如:公主岭、伊通、宁江、农安、榆树等县(市、区)。

  技术要点:以秸秆粉碎翻压还田、测土配方施肥为主推技术,集成其它田间管理技术。

  1.春季4月中旬,土壤化冻30cm时,用圆盘耙进行耙地作业,同时重镇压。

  2.耕层5cm处的土壤温度稳定通过10℃时,采用免耕播种机一次性完成播种、施肥、覆土及重镇压等工序。

  3.秋季选用玉米联合收获机进行玉米收获,同时将秸秆粉碎并均匀抛撒于地表。

  4.采用≥150马力拖拉机配套液压翻转犁进行深翻作业,深度一般为30-35cm。

  5.依据土壤条件,在深翻作业完成后3-5天,用圆盘耙对深翻地块进行重耙作业,对于秋季时间紧或土壤墒情过高无法进行秋季耙地作业的地块,可采用在深翻作业时加合墒器进行作业。

  应用效果:

  1.解决了因秸秆还田土壤失墒,保苗率低的问题;

  2.构建肥沃耕层,解决了耕层浅、实、少的问题;

  3.增加土壤有机质和养分,改善土壤物理和生物性状。

  注意事项:

  1.秸秆深翻作业应秋季收获后进行,避免春季动土散墒;

  2.深翻作业深度应超过30cm,秸秆翻埋至15-20土层;

  3.土壤水分过高时不宜进行秸秆翻埋,会造成土块过大、过粘。

  03

  黑土地保护十大模式之三

  玉米秸秆深翻还田滴灌减肥技术模式

  适用区域:降雨量小于400mm,35cm以上表土层内无砂石、盐碱等障碍层,有滴灌条件的玉米生产区,如:宁江、乾安、前郭、双辽、等县(市、区)。

  技术要点:以秸秆粉碎翻压还田、浅埋滴灌、测土配方施肥为主推技术,集成其它田间管理技术。

  1.4月中旬,土壤化冻30cm时,用圆盘耙进行耙地作业,同时重镇压。

  2.耕层5-10cm处的土壤温度稳定通过8℃时,采用玉米膜下滴灌多功能精量播种机播种,一次完成铺滴灌带,喷施除草剂、覆地膜、播种、掩土,镇压作业。

  3.秋季玉米成熟后选用玉米联合收获机进行玉米收获;同时将秸秆粉碎至长度10cm以下,并均匀抛撒于地表。

  4.采用≥150马力拖拉机配套液压翻转犁进行深翻作业,深度一般为30-35cm。深翻后,用圆盘耙耙平地表。

  5.依据土壤条件,在深翻作业完成后3-5天,用圆盘耙对深翻地块进行重耙作业,对于秋季时间紧或土壤墒情过高无法进行秋季耙地作业的地块,可采用在深翻作业时加合墒器进行作业。

  应用效果:

  1.破解了秸秆腐解慢、耕种质量差的问题;

  2.玉米产量增加40%以上,经济效益显著;

  3.构建了肥沃耕层,实现土地用养结合和农田持续利用;

  4.大幅度节约水资源,提高了水肥资源利用效率。

  注意事项:

  1.建议选择可降解或者可回收的地膜;

  2.滴灌肥料保证质量,滴灌设备定期维护。

  04

  黑土地保护十大模式之四

  玉米秸秆还田坐水种保苗增产技术模式

  适用区域:该技术模式适用于吉林省西部半干旱地区、机械化作业的玉米生产区,如:农安、前郭、扶余、宁江、长岭等县(市、区)。

  技术要点:以秸秆粉碎翻压还田、机械化坐水种为主推技术,集成其它田间管理技术。

  1.土壤化冻30cm时,用圆盘耙进行耙地作业,同时重镇压。

  2.4月中旬打垄,采用坐水种的方式一次完成开沟、浇水(水施种肥)、播种、覆土等作业。坐水量60~80t/hm²,播深3~4cm,覆土均匀。

  播种后墒情适宜时适度镇压。

  3.灌水次数与灌水量依据玉米需水规律、土壤墒情及降雨情况确定。可采用苗侧开沟注水灌溉技术、行走式喷灌、隔沟间歇灌溉技术进行补水。

  4.秋季玉米成熟后选用玉米联合收获机进行玉米收获;同时将秸秆粉碎至长度10cm以下,并均匀抛撒于地表。

  5.采用≥150马力拖拉机配套液压翻转犁进行深翻作业,深度一般为30-35cm。深翻后,用圆盘耙耙平地表。

  6.依据土壤条件,在深翻作业完成后3-5天,用圆盘耙对深翻地块进行重耙作业,对于秋季时间紧或土壤墒情过高无法进行秋季耙地作业的地块,可采用在深翻作业时加合墒器进行作业。

image.png

  应用效果:

  1.解决了因秸秆还田土壤失墒,保苗率低的问题;

  2.构建肥沃耕层,解决了耕层浅、实、少的问题;

  3.增加土壤有机质和养分,改善土壤物理和生物性状。

  注意事项:

  1.秸秆深翻作业应秋季收获后进行,避免春季动土散墒;

  2.深翻作业深度应超过30cm,秸秆翻埋至15-20土层;

  3.土壤水分过高时不宜进行秸秆翻埋,会造成土块过大,过粘。

  05

  黑土地保护十大模式之五

  水稻稻草全量粉碎翻压还田技术模式

  适用区域:适用于吉林省中西部灌溉条件充足的水稻种植区,如宁江、前郭等县(市、区)。

  技术要点:以水稻稻草全量粉碎还田为主推技术,集成其它田间管理技术。

  1.4月下旬,清理田埂后“花达水”泡田2~5天。待水位下降到翻(旋)深度1/3左右时,搅浆整地。静置田块,使田块中泥浆沉淀、水层澄清。

  2.6月下旬,水稻分蘖末期进行晒田,晒到土壤裂缝为宜。此后整个生育期水分管理以干湿交替的方式进行,收获前排水,晒干。

  3.水稻籽粒成熟后,利用带有秸秆粉碎装置的联合收割机进行收获,同时将稻草粉碎至长度20cm以下,并均匀抛撒于地表。

  4.将粉碎后的稻草全量翻埋或混拌入土。田间相对含水量低于60%的田块,采用对翻转犁或常规犁进行翻压,翻耕深度以15~20cm为宜;田间相对含水量高于60%的田块,采用刀长不小于20cm的旋耕机旋耕作业,旋耕深度以15~20cm为宜。

  应用效果:

  1.有效解决了稻草全量还田对水稻生产所造成的不利影响;

  2.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

  3.节约成本,增加经济效率,提高生产效率;

  4.有效解决稻草焚烧造成的环境污染。

  注意事项:

  1.秸秆粉碎长度≤20cm,秸秆粉碎后应抛撒均匀,无明显堆积,无明显漏切;

  2.在水稻生育期内要及时进行排水晒田。

  06

  黑土地保护十大模式之六

  坡耕地保土提质综合技术模式

  适用区域:适用于东部低山丘陵区和漫川漫岗黑土区5.0°以下的坡耕地,如:东丰、辉南、柳河等县(市、区)。

  技术要点:以等高种植为主推技术,集成其它田间管理技术。

  1.耕层5-10cm处的土壤温度稳定通过8℃时,采用种肥一体免耕播种机在种床上直接播种施肥。

  2.秋季玉米成熟后,选用玉米联合收获机进行玉米收获,同时将秸秆粉碎,并均匀抛撒于地表,留茬平均高度15cm,秸秆粉碎长度≤20cm,无明显堆积,无明显漏切。

  3.将覆于地表的粉碎秸秆二次粉碎至长度小于10cm,采用旋耕或耙平地表,沿等高线起垄,形成待播状态。

  应用效果:

  1.解决了坡耕地水土流失问题;

  2.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

  3.构建了肥沃耕层,实现土地用养结合和农田持续利用。

  注意事项:

  1.秸秆粉碎长度≤10cm,秸秆粉碎后应抛撒均匀,无明显堆积,无明显漏切;

  2.第一年沿等高线起垄种植后,第二年可采用留高茬扣瓣种技术,在垄沟深穿一犁(或少量破瓣),在垄侧播种。

  07

  黑土地保护十大模式之七

  玉米秸秆堆沤培肥技术模式

  适用区域:有堆沤条件的各种耕地,尤其是畜禽养殖区周边,有机肥资源丰富的地区,如:公主岭、辉南、双辽、伊通、东丰、榆树、农安、宁江、前郭、等县(市、区)。

  技术要点:以玉米秸秆堆沤还田为主推技术,集成其它田间管理技术。

  1.将腐熟后堆沤肥,运至田间撒施,建议施用量1.2m³/亩。

  2.春季按照当地农户种植习惯正常播种,可平作也可垄作。

  3.秋季玉米成熟后使用玉米联合收获机进行玉米收获,收获后打包秸秆,准备堆沤。

  4.将收获后的秸秆粉碎至10cm左右,选择自然深坑或在地表挖堆沤池,深度2米左右,大小视现场条件和堆沤量而定。在底层先铺一层10cm厚的秸秆,秸秆上均匀铺8-10cm的人畜粪尿,然后再铺一层秸秆,以此类推,直至堆高1.5-2.5米,最顶层一定是粪尿。堆沤时粪尿应呈流淌状态,否则需加水堆沤,堆后7-15天翻动一次,翻动时视干湿情况加水。待秸秆变褐色或深褐色,湿时用手握之柔软有弹性时达到腐熟要求。

  应用效果:

  1.减少化肥的投入,增加了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了土壤理化性状;

  2.减少焚烧秸秆,降低空气污染,改善人居环境;

  注意事项:

  1.如果粪尿水分足够(流淌状态)开始堆沤时可以不加水,如果粪尿较干,要边堆边浇水,平地堆沤浇水至少量水渗出即可。

  2.堆沤浇水时要均匀洒水,以防冲走粪肥。

  3.最好是坑堆,可以更好地保温、保水。

  4.堆沤所用秸秆可以是机收打包的或者整株粉碎至5-10cm。

  08

  黑土地保护十大模式之八

  玉米秸秆全量深混还田技术模式

  适用区域:适用于吉林省中西部地区,要求土地平整、黑土层厚度在30cm以上,如:前郭、宁江、扶余、双辽、伊通等县(市、区)。

  技术要点:以玉米秸秆全量深混还田为主推技术,集成其它田间管理技术。

  1.耕层5cm处的土壤温度稳定通过10℃使用免耕播种施肥一体机进行种肥播施,同时进行轻度镇压。

  2.秋季玉米成熟后,选用玉米联合收获机进行玉米收获。收获时可将秸秆粉碎也可留整株秸秆。

  3.玉米收获后,采用联合整地还田一体机一次性完成秸秆粉碎、深旋还田、机械深松、镇压作业,达到待播状态。

  4.将腐熟后堆沤肥,运至田间撒施,建议施用量1.2m³/亩。

  应用效果:

  1.减少农机作业次数化肥的投入,一次性完成整地作业,简单方便;

  2.减少焚烧秸秆,降低空气污染,改善人居环境。

  注意事项:

  1.联合整地还田一体机作业应在秋季收获后进行,避免春季动土散墒。

  2.秸秆还田后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进行施肥,并适当增施氮肥。

  09

  黑土地保护十大模式之九

  玉米秸秆全量粉粑还田散墒增温技术模式

  适用区域:积温在2000℃以上,土壤为白浆土或暗棕壤,年降雨量大于600毫米的吉林省东部湿润区,如:敦化等山区、半山区县(市)。

  技术环节:以秸秆全量粉耙还田、机械深松为主推技术,集成其它田间管理技术。

  1.春季化冻10cm左右时,用镇压器进行镇压,使垄体上实下松。

  2.当土壤5cm深度地温稳定通过8℃时进行播种并镇压。

  3.隔年深松一次,深度35cm以上,打破犁底层,加深耕层,改善耕层土壤的理化性能。

  4.秋季玉米成熟后,使用玉米联合收获机进行玉米果穗直收或籽粒直收。

  5.玉米收获后,使用秸秆还田机对秸秆进行二次粉碎至长度10cm以下并均匀抛洒于地表。先用重耙耙地两次(深度20cm左右),再用中耙耙地一次(深度15~20cm),使2/3以上的秸秆和土壤混合。耙地时作业方向要与耕向成大于30°角,严禁顺耙。

  6.耙地平整后,起垄机起垄,耕地达到待播状态。

  应用效果:

  1.能够节本增收,可节省35%的养分投入,连续3年玉米秸秆全量还田可大幅度节省化肥用量,提高肥料利用率10%以上,玉米产量增加5%以上,实现节肥增效;

  2.能够改善土壤结构,提高土壤质量及土壤微生物活性;

  3.能够避免秸秆焚烧,减少碳排放量,提高土壤固氮率。

  注意事项:

  1.秸秆粉碎作业一定要规范,粉碎长度在10cm以下;

  2.重耙机耙地时要提前观察田间秸秆的粉碎情况,如果粉碎作业质量不好,则需要增加重耙机耙地次数,更好地对秸秆进行切碎。同时使秸秆和土壤更充分地混合,避免秸秆托堆,影响出苗质量。中耙机作业时,要保证粉耙平整,大约1/3的碎秸秆露在土壤表面,其余2/3和土壤均匀混合;

  3.播种时要保证镇压质量。

  10

  黑土地保护十大模式之十

  米豆轮作黑土地保护培肥技术模式

  适用区域:吉林省中南部,土地平整、黑土层厚度在30cm以上、降雨量450mm以上,水热条件较好、无明显障碍层区域,如:农安、公主岭、宁江、榆树、敦化等县(市、区)。

  技术环节:以秸秆翻压还田、玉米大豆轮作、秸秆条带还田保护性耕作为主推技术,集成其它田间管理技术。

  1.第一年种植玉米。秋季玉米成熟后机械收获,同时粉碎秸秆至10cm以下,采用≥150马力拖拉机配套液压翻转犁进行秸秆翻压还田,翻压深度30-35cm,然后耙地、镇压。

  2.第二年种植大豆。选择生育期适宜、抗逆性强、高产的优质大豆品种。选择含吲哚乙酸等植物生长激素的调节剂预防前茬玉米除草剂药害。

  3.第三年种植玉米。秋季玉米成熟后机械收获,将秸秆粉碎至长度20cm以下均匀抛撒于地表。翌年春季播种前用秸秆归行机将秸秆归行,采用免耕播种机一次性完成播种、施肥、覆土及重镇压等工序。

image.png

  应用效果:

  1.增产效果明显,一般可增产20%~50%,同时可减少15%的化肥投入,实现节本增效;

  2.改善土壤物理性状,增加耕层厚度,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

  3.减少秸秆焚烧、无序堆放现象,对环境保护具有明显作用;

  注意事项:

  1.由于大豆前茬玉米田使用的除草剂基本都有阿特拉津成分,地块选择时尽量避免阿特拉津用量大的地块,防止除草剂药害发生。

  2.如大豆田出现药害,应及时喷洒云大120、碧护等主要成分是芸苔素内脂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按说明书进行防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资料由吉林省农业农村厅提供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