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县域 看发展|在黑土地上倾力书写“扶余答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5916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走县域 看发展|在黑土地上倾力书写“扶余答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5916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走县域 看发展|在黑土地上倾力书写“扶余答卷”

2022-06-17 12: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复合肥、玻璃制品产能占据东北第一,建筑建材产业逐步走向品牌化、高端化;

  绿色农业、设施农业、特色农业规模逐步壮大,获评全国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纳入全国重点黑土地保护区;

  成功获批国家“互联网 ”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县。仓储物流、健康养老、外贸出口等产业规模逐渐做大……

  吉林振兴这五年,扶余市积极响应省委、市委号召,倾力书写了这份“扶余答卷”。

  坚持乡村振兴 打造现代农业样板

  作为农业大市,扶余市结合自身实际锚定了实施中国“现代农业之都”的发展路线。近年来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产量提高到350万吨水平。大力推行深松整地、免耕播种、测土配方等保护性耕作技术。统筹高标准农田、土地整治项目,对传统农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抓好“农头工尾、粮头食尾”,打好乡村产业振兴攻坚战。建设产业强村50个以上,村集体年均收入超过500万元。强化示范引领,构建“3+7+N”乡村产业体系。聚焦农民会做的、农民能做的,探索建立集体控股、企业合作、群众广泛参与的运行机制。依托鲁花集团、优迪食品、基正谷物等发展粮食精深加工产业。

  坚持转型升级 打造产业集聚高地

  走进扶余市工业集中区,这里道路网络四通八达,工业企业鳞次栉比。扶余市适时推出产业集群打造工程,重点发展8大产业集群,构建“3+5+N”产业体系,即打造3个主导产业集群,包括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生态纸业产业集群以及生产资料产业集群;壮大5个支柱产业集群,包括建筑建材产业集群、玻璃制品产业集群、商贸物流产业集群、旅游产业集群以及新能源产业集群;培育N个新兴产业集群,其中包括医药健康、职业教育、数字经济、汽车配套、金融服务、高新技术等N个新兴产业,实现企业综合实力、创新驱动能力、科技转化能力明显提升,提高产业核心竞争优势。

  坚持抢抓机遇 打造项目投资洼地

  “扶余服务”催生出了“扶余速度”。扶余市以服务为根本,构建了重商、亲商的营商环境。在筑巢引凤的招商之路上,扶余市招商引资取得重大突破,每年至少落地5亿元以上项目2个,引进亿元以上项目10个。在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政策的同时,积极开展直播招商,经常性组织网红直播宣传推介扶余投资环境、招商项目和优惠政策。实施总部招商,制定发展总部经济政策措施。实施筑巢招商,推动“双创”基地投入使用,谋划建设数字产业园、建材产业园。紧盯项目抓建设,落实“一项目一专班”,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迅速落地见效。全力打好营商环境再优化攻坚战,创建全省营商环境示范市。政务综合服务中心建成使用,让群众和企业“只跑一次”。成立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实施经济主体培育工程,推动数字产业发展、总部经济管理、上市企业培育、小微企业孵化,为建设创新扶余、数字扶余奠定基础。

  工业体系框架基本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快速形成,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站在新的起点上,扶余开足马力,全面推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铿锵音符正在这里高亢奏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高艺上 扶余市委宣传部供图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