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特别聚焦|“陆上风光三峡” 与一位基层电力党代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933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党代会特别聚焦|“陆上风光三峡” 与一位基层电力党代表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933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党代会特别聚焦|“陆上风光三峡” 与一位基层电力党代表

2022-06-20 19: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风光资源丰富的吉林西部 (资料图片)摄影 郭亮

  西部“陆上风光三峡”,吉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的热词之一。

  报告中提到,“立足白城、松原地区清洁能源和土地资源富集优势,打造省内消纳、外送和氢储能等三个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基地。”“着力发展新能源,以光伏、风电、氢能、水能等为重点,扎实推进西部“陆上风光三峡”、东部‘山水蓄能三峡’建设,多渠道促进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实现多能互补,增强资源生产保障能力。”

  将时间回溯到2021年10月28日。

  那一天,吉林省的“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建设全面启动,计划到2025年,新能源装机将达到3000万千瓦,超过三峡电站装机规模,这将为建设生态强省、推动吉林振兴注入强大的“绿色动能”!

  “陆上风光三峡”备受关注,国网是新能源建设的主力军。为进一步满足清洁能源大规模发展需求,国网松原供电公司超前谋划重点区域配套电网建设布局,持续优化完善网架结构,2022年计划新开工66千伏及以上电网基建项目8项,全力为“陆上风光三峡”建设提供坚强电网保障,为实现“双碳”目标提供重要支撑。

image.png

  作为一名从事电力工作的基层党代表,国网松原供电公司输电运检中心副主任张杨,对报告中提到的“陆上风光三峡”工程建设深有体会。

  松原是“陆上风光三峡”项目的重要区域,在张杨看来,松原这几年有很多肉眼可见的变化。

  “我2000年参加工作到现在,松原由200公里的输电线路发展到2400公里,证明了我们企业的发展和经济发展密不可分。松原各地新建了很多综合性的变电站,如果开车能看到很多高高线路的铁塔,这展示了松原和吉林省经济的发展。”

  作为一名基层电力工作者,张杨对未来电力乃至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有着十足的信心。他认为,新能源代替了一些可再生能源。“比如说风电、水电、光伏等新能源必将辐射到千家万户,服务于经济建设,服务于国家和百姓。”

  光伏发电(资料图片) 摄影 郭亮

  今年6月以来,吉林松原绿能长岭风电项目施工正酣,该项目总装机容量500MW,是吉林省打造“陆上风光三峡”的新能源续建项目。而随着“陆上风光三峡”工程的推进,吉林省西部将崛起一个新能源发展的新基地。

  “新能源建设代替了传统能源,比如说煤炭、石油、天然气,燃烧降低,为人民生活减轻污染,惠及居民,比如说电价。更为大美吉林,国家双碳目标贡献力量。”张杨对未来有着深刻而美好的憧憬。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文  视频 后期 王禹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