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特别聚焦|对话省党代表、通化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梅丽娜:构建“红色育人模式”,助力“吉人生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9394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党代会特别聚焦|对话省党代表、通化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梅丽娜:构建“红色育人模式”,助力“吉人生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9394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党代会特别聚焦|对话省党代表、通化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梅丽娜:构建“红色育人模式”,助力“吉人生根”

2022-06-21 19: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多次提到了人才培养,并提出了“吉林省将初步建成全国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奋斗目标,这让省党代表、通化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梅丽娜深感鼓舞,同时对高校人才的培养工作也有了更多的思考。

image.png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通化师范学院作为吉林省东南部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在人才培养方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了独有的红色育人模式。

  梅丽娜说,学校精心构建了的红色育人模式,建立起“一场”,即建设杨靖宇广场进行现场教学;“一馆”,即通化红色历史文化纪念馆,展示了400多位通化抗战老兵历史;“一演”,即创编《“杨靖宇”将军颂》等文艺作品及《燃烧的岁月》抗联精神主题音乐会;“一展”,即推出150多件作品的“白山黑水·铸英魂”红色题材美术作品展;“一课”,即邀请红色历史传承人以现场访谈教学的形式对师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一会”,即打造东北抗联精神主题报告;“一团”,即成立薪火青年大学生党史宣讲团,围绕抗联精神开展红色宣讲,形成了100个党员故事构成的宣讲资源库……“通过党建引领、红色育人模式,学校全面建设立足吉林,服务全国的高品质红色育人基地。”梅丽娜说。

  为了让更多的大学毕业生“奋斗在吉林”“创业在吉林”“就业在吉林”,通化师范学院积极推进了“蒲公英”基层就业计划,助力“吉人生根”。以留省就业为依托,深挖基层就业市场,建立基层就业平台,大力宣传“选调生”“特岗教师”“科研助理”“到村任职”“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应征入伍”“自主创业”“中小微企业”等基层就业政策,广泛宣传基层就业毕业生的先进事迹,用学生身边实实在在的例子,鼓励和引导大学生把到基层就业转化为自觉行动,引导学生树立家国情怀,植根黑土,奉献吉林。

  梅丽娜说:“学校多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85%以上,留省就业率保持在62%以上,位居省内同类院校前列。”

  作为一名来自省属高校的代表,梅丽娜表示,自己一定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传,全面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未来,将继续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使命,以服务吉林省高质量发展大局为己任,扎根吉林大地办教育,在强特色促发展中砥砺奋进,践行高校的奋斗有我,‘就’在吉林的责任和担当,建设吉林省一流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贡献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文图视频 

制作 马瑞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