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特别聚焦|对话省党代表、省住建厅厅长徐亮:房住不炒,让民生保障更有温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939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党代会特别聚焦|对话省党代表、省住建厅厅长徐亮:房住不炒,让民生保障更有温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5939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党代会特别聚焦|对话省党代表、省住建厅厅长徐亮:房住不炒,让民生保障更有温度!

2022-06-22 00: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着重提出——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持续改善城乡困难群众居住条件。高质量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升级,健全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如何让房住不炒,民生保障更有温度?

  6月21日,中国吉林网专访了省党代表、省住建厅厅长徐亮。

  今日关键词:住房

  省住建厅厅长徐亮在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说,“住房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

  5年来,我省千方百计完善房地产政策,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充分利用专项债、社会融资等办法多渠道筹集资金,让住房困难群体受益。

  可以说,过去5年来,我省住房保障体系已初步建立,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未来5年,如何落实党代会精神、实现新跨越?

  按照党代会的蓝图和谋划,关于住房问题,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已经开始思考和布局。

  “这是党中央和省委高度关注的工作,也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

  在徐亮厅长看来,党代会报告中,对全省住建系统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主要聚焦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改善城乡困难群众住房条件两个方面,体现在发展、民生和安全三个维度。

  徐亮厅长透露,在发展方面,全省住建系统将坚持“房住不炒,一城一策”的原则,多措并举,持续发力,结合全省疫情之后的复工复产,促进房地产合理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和良性循环。

  那么, 如何让住房困难群体,进一步改善住房条件呢?

  徐亮厅长表示,首先要从民生角度落实好,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和公租房的建设。

  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未来五年,全省保障和改善民生住房的强劲动能和温度!

  近5年,我省要完成7.4万套的棚改计划。特别是今年,要开工建设2万套棚改住房。

  老旧小区改造方面,2019年至2021年,完成了4400余个小区的改造任务,涉及到居民88万户。近5年,要完成610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特别是今年,要完成1100个、22万户的改造任务。

  住房保障方面,近五年,我省要完成3.6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和0.3万套公共租赁住房的建设任务。今年,要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1.26万套、筹集公共租赁住房0.05万套。

  农村危房改造方面,我省要在完成58万户农村危房改造的基础上,今年再完成改造任务4200户。

  此外,我省全面开展自建房的安全排查整治。景俊海书记、韩俊省长高度重视,亲自研究部署、组织推动。

  目前,已经排查了300余万栋既有房屋,排查出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1.2万栋,同步开展了安全整治工作,做到了“危房不进人,人不进危房”。

  新征程,新起点!

  采访最后,徐亮厅长信心满满地说,

  按照报告中提出的“奋斗有我,就在吉林”的要求,全省住建系统将坚定不移地落实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各项任务,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贡献住建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文/图 王禹/视频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