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至2021年全省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464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5949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9年至2021年全省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464件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邱珮峰 35949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新闻发布会

2019年至2021年全省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464件

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

2022-06-23 15: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23日,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19年以来全省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情况,并发布5起典型案例。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专职审判委员会委员刘洪宇出席发布会并通报相关内容。

微信图片_20220623151609.jpg

  2019年至2021年,全省法院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464件,判决被告人数2941人,其中2019年638件,1185人;2020年410件,839人;2021年416件,917人。从涉及罪名看,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罪1064件,容留他人吸毒罪293件,非法持有毒品罪85件,其他毒品犯罪22件。从判处刑罚看,所有涉毒品犯罪的被告人,被判处五年以上刑罚的770人,占全部判决人数的26.18%;被判处财产刑的被告人2593人,占全部涉案人数的88.17%。从地域分布看,长春地区458件、吉林地区258件、通化地区171件、松原地区145件、延边地区130件、白山地区105件、四平地区78件、辽源地区63件、白城地区56件。

  综观三年间的毒品犯罪案件,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体现出禁毒工作形势持续向好,但毒品犯罪活动的一些新特点,仍需引起高度重视。

  (一)毒品犯罪尤其是大宗毒品犯罪呈现集中和向大城市聚集现象。三年来,共审结毒品犯罪案件1464件,其中长春地区458件、吉林地区258件,两个地区总计案件量占全省毒品犯罪案件近一半。涉案毒品数量1000克以上的大宗毒品犯罪案件共计74件,其中35件在长春地区,占比达47.3%,毒品犯罪呈现由边境城市向主要大城市聚集的现象。

  (二)零包贩卖仍是毒品犯罪主要形式,容留他人吸毒犯罪仍持续多发。三年来,全省法院共审结贩卖、运输毒品犯罪案件861件,占毒品犯罪案件总数的58.81%。其中零包贩卖案件占比较大,总计397件,占所有贩卖毒品犯罪案件的46%以上。容留他人吸毒案件近年来仍持续多发,三年间共审结293件,占全部毒品犯罪案件的20.01%。

  (三)甲基苯丙胺仍是我省毒品犯罪的主要种类。三年间审结的毒品犯罪案件中,涉甲基苯丙胺类毒品的案件共1393件,占全部毒品犯罪案件的95.15%。另有少量涉氯胺酮、甲卡西酮、曲马多等新类型毒品犯罪案件,但占比较少,海洛因等传统毒品往往成为贩卖甲基苯丙胺类毒品的附随毒品。

  (四)被告人多为无业人员,累犯、毒品再犯占比较大。由于文化程度低,无固定生活来源,法制观念淡薄,受毒品犯罪暴利驱动,近年来无业人员犯罪居高不下,其中大多数被告人是以贩养吸人员,涉案的2941名被告人中,无业人员1935名,占比达65.79%,累犯、毒品再犯人员占比27.27%。

  (五)犯罪手段更加隐蔽,网上交易越来越成为犯罪的主要手段。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逃避打击,毒品犯罪分子从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的传统方式,更多转变为利用网络、微信等聊天工具商谈交易事项,网上支付毒资,通过快递交付或指定地点交付,犯罪手段更加隐蔽,毒品犯罪的打击、监管难度日益增大。走私、贩毒毒品犯罪案件中,通过网络、寄递渠道交易毒品的案件占比达该类案件的近四成。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厉行禁毒是党和政府的一贯主张和立场。全省法院始终高度重视禁毒工作,将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充分发挥审判职能、筑牢毒品抵制防线作为刑事审判工作的重点,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打击各类毒品犯罪。

  一是坚持依法严惩,有力震慑毒品犯罪。全省法院始终保持对毒品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将大宗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犯罪作为打击重点,不断加大打击力度。对职业毒贩、累犯、毒品再犯坚决依法从严惩处。三年来,被判处五年以上刑罚的被告人共770人,重刑率达26.18%。对于罪行极其严重,社会危害性极大,依法应当判处死刑的被告人,坚决依法判处死刑。例如我省审理的柳某、董某等人走私、贩卖、运输毒品案,被告人多次实施毒品犯罪,涉案毒品达20余公斤,其中大量毒品流向社会,社会危害性极大,最终法院对三名被告人判处了死刑,有力震慑了毒品犯罪。

  二是加大规范指导力度,不断提高审判质效。省法院结合毒品犯罪审判工作实际,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总结经验,及时发现并解决审判工作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研究起草常见毒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规范走私、贩卖、运输、制造,非法持有,容留他人吸毒等常见毒品犯罪的量刑。连续多年组织召开全省法院毒品犯罪审判工作会议,开展毒品犯罪审判实务培训、组织交流研讨,建立常态化的业务学习、培训机制。

  三是强化沟通协调,有效增强打击合力。全省法院注重加强与公安、检察机关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推进庭审实质化,强化法庭调查、辩论工作,规范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提升证据收集审查认定的标准和能力。积极参与省委政法委、省禁毒委开展的联合调研,同堂培训和针对重点领域开展的专项整治行动,通过同堂培训,相互交流,推动形成对法治的共同理解和追求。通过开展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违法犯罪专项整治工作,深挖涉毒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不断加大对利用网络实施毒品犯罪的黑恶势力犯罪的打击力度,坚决铲除毒品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

  四是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提高普法宣传实效。全省法院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连续多年组织开展禁毒普法宣传活动,不断拓宽宣传渠道,扩大普法宣传覆盖范围。三年来,组织庭审示范庭,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法院旁听庭审16次,旁听人员800余人次。全省法院还结合法治副校长靠近教育前沿优势,把对中小学校的禁毒普法宣传作为法治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

  下一步,吉林全省法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禁毒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毒品犯罪实证研究,及时分析毒品犯罪新形势,不断加强毒品犯罪案件审判规范化建设,积极参与禁毒综合治理,多措并举、合力推进,为维护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与服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编辑: 邱珮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