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破产法庭的设立 标志着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审判工作迈入新阶段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59505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破产法庭的设立 标志着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审判工作迈入新阶段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59505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长春破产法庭设立”新闻发布会

长春破产法庭的设立 标志着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审判工作迈入新阶段

2022-06-23 16: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23日上午,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长春破产法庭设立”新闻发布会。长春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肖德馗发布长春法院破产审判总体情况和长春破产法庭设立的背景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623160933.jpg

  6月22日,长春破产法庭正式设立,这是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落实省委关于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部署要求,服务保障全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和全市“六城联动”决策的重要举措。设立长春破产法庭有利于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作用,充分利用集约化、专业化审判优势,推动破产资源有效整合,更好发挥“府院联动”制度功能,健全完善配套机制协调、各方利益均衡的破产市场机制,努力探索具有吉林特色、走在全国前列的破产法实施新样本和先进经验,持续优化营商法治环境,全力助推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提升高质量发展竞争力。

  近年来,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坚持破立并举,充分发挥破产重整、和解制度功能,妥善审理了一系列重大破产案件。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仅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依法将两家“僵尸企业”出清。强化机制创新,提升服务水平。结合实际大胆探索,制定出台制度规范性文件十余件,将建立府院联动机制、破产案件繁简分流、破产专项经费保障、破产管理人分级管理等制度机制落实到位,为提高破产审判质效、疏通堵点奠定了坚实基础。打造过硬队伍,突出专业化建设。

  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率先在全省成立破产审判团队,着力培养专业破产审判法官,逐步建立破产审判法官选拔和培训机制。积极搭建理论与实务多元学习交流平台,破产审判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开启“智慧破产”,助力提质增效,自主研发的破产案件信息化平台和与交通银行等合作开发的破产案件服务平台,实现债权申报、债权人会议、审判进度查询等远程线上办理。积极推行网络拍卖机制,有力提高破产处置效率,实现破产财产价值最大化。

  长春破产法庭的设立,标志着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破产审判工作迈入新阶段。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推动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文/图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