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新一届吉林省委常委班子首个集体活动背后传递出的深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5954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发路观察+|新一届吉林省委常委班子首个集体活动背后传递出的深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吴美慧 35954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新一届吉林省委常委班子首个集体活动背后传递出的深意

2022-06-24 13:1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日观察关键词:“集体活动”。

   

  据《吉林日报》报道,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刚刚胜利闭幕,6月23日上午,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集体来到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和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出席全省“基层建设年”推进会。省委书记景俊海在讲话时强调,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大抓基层、服务基层,坚持以人为本、为民造福,全面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吉林换届之后,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的首个集体活动。

  看到这里网友不禁要问: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的首个集体活动选择的地点和出席的会议,有何特别之处?

  一组观察,聚焦核心。

  先看,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花园社区。

 

  这个社区地处城乡接合部,辖区面积0.73平方公里,共有居民3100户、近7000人。楼房区在企业改制后,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弃管小区。社区居民呈现出“四多一少”现象,即失业人员多,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残疾、困难群体多,有稳定收入的少。面对这种情况,社区党委探索实施党建领治、居民自治、服务善治、平安法治、文化德治、社会共治“六治”融合模式,将一个“老旧散、脏乱差”小区转型蝶变为“花园式典范小区”。

  再看,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

 

  该学院坐落在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于2019年7月正式揭牌运行,因在全国开辟了独立设置社区干部学院的先河,这里也成为了全国“社区工作者之家”。该学院有较为完善的课程体系,既有针对不同群体设置的素质能力提升课程,以解决实际问题为主的专题课程,也有菜单式定制课程,能够满足不同地区、不同群体的培训需求。通过楷模分享、模拟推演、现场体验、展厅教学等多种特色教法,突出学员的现场感、参与感、获得感,帮助学员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能力提上来。使学员能够掌握新时代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和社区建设的新理念与新方法,汲取精华、开拓思路,学会用多种方法分析和解决基层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更加适应新时代现代化的社会治理模式,全面助推党建引领下城市治理工作。

  说到这儿,还要多说几句。

  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视察期间专程来到长山花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了解基层社会治理情况,并考察了依托社区而建的吉林长春社区干部学院。一个个细节,令社区居民和社区工作人员至今难忘;一句句殷殷嘱托,为基层治理指明了方向。

  叠加上述“片段”不难看出,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首次集体亮相选择的地点,很有“深”意!

  再将视线,切换到开头那场“推进会”。

  本次全省“基层建设年”推进会上,还有一些重要细节值得关注。

  例如,致敬!

  景俊海指出,在本轮疫情中,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者连续奋战、不眠不休,为夺取抗疫斗争重大胜利付出了艰辛努力。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为全省抗疫作出突出贡献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致以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

  此外,会议就如何扎实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也明确提出了“细之又细”的要求。

  其一,要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基层建设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

  其二,要深化基层治理专项攻坚,进一步提升基层政治建设、统筹协调、服务群众、应急管理、数字治理能力。

  其三,要创新基层治理机制,理顺基层管理体制,为街道(乡镇)赋权扩能、减负增效;建立健全“五级包保”责任制体系,组织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到街道社区报到、处级以下在职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市县直属部门“一把手”担任社区第一书记,从住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干部中选配兼职“三长”,探索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效路径。

  其四,要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按照“快准严细实”要求做好各项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

  其五,要突出补短板强队伍增活力,招考万名基层治理专干,进一步充实基层工作力量、提升队伍能力素质,让基层干部工作有舞台、干事有动力、成长有通道。

  其六,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压紧压实责任,抓好教育培训,以“五化”闭环工作法推动落实,尽快形成一批实践成果、制度成果、理论成果。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是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重要一环,已被写进了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

      报告中提出,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树立大抓基层、服务基层和为基层减负的鲜明导向,完善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统一领导体制机制,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的首个集体活动,还释放出哪些重要信号?                           

  “新一届吉林省委常委班子组成后的首个重要活动选择到社区和社区干部学院,集体出席全省‘基层建设年’推进会,这里面折射出新一届省委工作的重点方向。”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孙贺表示,具体而言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

孙贺.jpg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吉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孙贺(本人供图)

  一是凸显了新一届省委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基层和老百姓联系最紧密,是服务人民群众的前沿阵地。把基层建强建好,老百姓是最大受益者。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基层是主要归口,也是保障和服务的主体。尤其是年初暴发的疫情,再次检验了基层的重要性。

  二是彰显了新一届省委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的坚强决心。基层治理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几年,经过不懈努力,吉林省在探索基层治理创新上取得了长足发展,涌现出了长山花园社区等一批典型模式。立足新发展阶段,适应数字治理新趋势,以抗疫为契机,吉林基层治理需要来一场深刻的变革,在治理机制、管理体制、赋权扩能等方面全面深化改革,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推动吉林基层治理体系向治理效能转化

  三是突出了新一届省委对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加强基层建设必须坚持党的领导。过往经验表明,基层建设好的地方,一定是有一支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坚强领导,一定是有一批本领高强、积极作为的过硬基层干部队伍的骨干支撑。抓住了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就抓住了基层建设的重点和关键

  四是反映了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为民务实、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和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为民中心的政治本色。相信在新一届省委常委班子的坚强领导下,吉林必将创造出新的更大的辉煌业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吴美慧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