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频发!吉林强降雨时段已开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968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预警频发!吉林强降雨时段已开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5968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预警频发!吉林强降雨时段已开启!

2022-06-27 20: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7日17时前后,长春市天空飘起了细细的雨丝,到19时30分前后,雨势突然变大,雨幕笼罩在天地间,观测数据显示,19时长春市平均降水量0.5毫米。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从吉林省气象台6月27日8时48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到27日20时,我省各地已发布暴雨、雷电预警17条。

  像是长春市气象台2022年06月27日16时24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7日夜间到28日早晨,公主岭、双阳、长春市区南部、九台南部有大到暴雨,市应急管理局、市气象局联合提醒,注意做好防范。

  此外,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和吉林省气象局还在2022年6月27日16时20分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黄色预警:预计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辽源地区南部、吉林地区中部和南部、通化地区、白山地区、长白山保护区、延边地区西部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较大,请各单位做好防范工作。

  刚刚,中国吉林网从我省气象部门了解到,受副高后部高空槽和地面气旋共同影响,27 日午后开始,我省南部和中部先后出现降雨天气。截至 27 日 17 时,全省平均降水量 1.0 毫米,地区分布:四平 3.8 毫米,通化 3.5 毫米,白山 1.5 毫米,长春 1.1 毫米,其他地区不足 0.5 毫米。共出现 3 站大雨,22 站中雨。降水量前十位:梨树河圈村40.2 毫米,公主岭十屋镇 29.9 毫米,公主岭三门宋村 28.8 毫米,长岭新建村 24.5 毫米,辽河垦区双山鸭场 24.3 毫米,公主岭杨大城子镇 24.1 毫米,梨树长山村 22.8 毫米,长岭双庙子村18.4 毫米,公主岭玻璃城子镇 16.7 毫米,公主岭八屋镇 16.7毫米。最大1小时降雨量为 37.6 毫米,出现在梨树河圈村。

  预计强降雨主要集中在27日17时-28日 08 时,长春南部、四平东部、辽源、吉林南部、通化、白山、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延边大部有大到暴雨,个别地方有大暴雨,并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降雨量一般为 30~70 毫米,最大可达 90~110 毫米;松原南部、长春北部、四平西部、吉林北部有中到大雨,降雨量一般为 10~25毫米;白城、松原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降雨量一般不足 5 毫米。

  28 日 08 时-20 时,延边、长白山保护区有小到中雨,个别地方有大雨,降雨量一般为 8~15 毫米,长春东部、吉林、通化、白山有小雨,降雨量一般为 3~8 毫米,其他地区多云转晴。

  28 日夜间,通化东南部、白山、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阵雨或雷阵雨,降雨明显减弱并逐渐结束。

  特别要提醒大家的是:入汛以来,吉林省累计降水量165毫米,居历史同期多雨第一位。本次降雨与前期明显降雨落区重叠,致灾风险高,需密切防范强降雨可能导致的农田渍涝、城市内涝、中小流洪涝,山区还要防范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此外,还要注意防范降雨过程中伴随的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灾害。

  在此,也温馨提示公众,今夜明晨:

  1.尽量减少出行,如必须出行应提前了解交通情况,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避开低洼路段;

  2.尽量不要将车停在低洼路段,避免受淹;车辆停在小区地下车库的,要多与物业沟通,必要时提前移出;

  3.不要强行涉水通行,避免车辆受淹熄火;如车辆出现受淹熄火,请首先确保人身安全,离开车辆,联系保险和拖车或求助交警;

  4.要注意防范坠井风险,出行避开井盖,积水可能导致井盖松动出现翻转或移位等情况;

  5.请注意出行安全,避开广告牌、变压器等高空坠物危险源。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资料来源:吉林省气象局

长春市气象台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