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退税赋能企业发展!吉林外贸企业享出口退税“新体验”后这样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6022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快速退税赋能企业发展!吉林外贸企业享出口退税“新体验”后这样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6022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快速退税赋能企业发展!吉林外贸企业享出口退税“新体验”后这样说……

2022-07-08 17: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中国铁路沈阳局开行的首趟白城至大连铁海联运班列,满载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3500吨味精、赖氨酸等产品直达大连金港站,到站后经海运开展贸易出口。

  “2022年我公司已享受了1.5亿出口退税,退税款的快速到账,极大缓解了我们流动资金方面的压力,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下,对我公司稳产能、保订单、保市场,起到了关键作用。”据吉林梅花氨基酸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李晓艳介绍,受疫情冲击,受港口吞吐量受限、内陆物流和供应链约束、企业生产不确定等多项不利因素叠加,供应链畅通程度受影响加大,外贸业务暂时处于低潮期,而快速退税有效缓解了资金压力,为外贸企业送来“活水”。

  “这笔退税款让我们可以有更充足的资金购买原材料,现在我们第三期项目已经开始投产,年产赖氨酸可达30万吨,年消纳玉米量可达200万吨,更好地带动白城市玉米深加工产业发展。”李晓艳说。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等十部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出口退税支持力度,促进企业平稳发展举措。吉林省税务局落实落细各项支持政策,通过征纳沟通平台等多种方式开展政策精准推送,“点对点”辅导操作,“一对一”解疑答惑,推出“非接触式”体验持续提升、“容缺办理”涵盖范围不断增加,为促进全省外贸保稳提质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出口退税时限不断压缩,现在退税速度越来越快了。”吉林省东北袜业园织袜有限公司会计高女士说,“我们企业是做纺织品出口的,出口的表证单书又多又杂。实行无纸化退税后,提交出口退税申请第二天就收到了160余万元的退税款,省时省力又省心!”

  资金的快速到账,得益于出口退税办理流程的“加速度”。吉林省税务局自推行无纸化退税以来,已经实现出口退税全流程的无纸化办理,出口企业申报业务表单数量平均减少40%,表间数据项减少20%,企业申报效率提高30%,办理出口退税平均时间压缩到了3个工作日内,企业退税申报效率大大提高。同时依托吉林省电子税务局、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平台,实现远程查询退税办理进度、远程下载反馈事项等一系列便利化功能,极大地缩减出口企业办税流程。

  据有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吉林省已为668户外贸企业办理出口退税12.39亿元,同比增加了2.04亿元。

  吉林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持续简化出口退税流程,提高退税服务效能,为出口企业减负担、增便利、添活力,为吉林省出口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通讯员  蔺敬帅 王丽雪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