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调查|“雪糕刺客”爆火热搜!雪糕市场调查,超市冰柜里有多少“吉林造”“刺客”身影?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031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调查|“雪糕刺客”爆火热搜!雪糕市场调查,超市冰柜里有多少“吉林造”“刺客”身影?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031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调查|“雪糕刺客”爆火热搜!雪糕市场调查,超市冰柜里有多少“吉林造”“刺客”身影?

2022-07-11 17: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你遇到过“雪糕刺客”吗?

  这个夏天,带火了一个网络热词“雪糕刺客”。

  何谓“雪糕刺客”?民间给出这样的解释:“雪糕刺客”即“天价雪糕”代名词。具体来看,指那些隐藏在冰柜里面,看着其貌不扬,但当你拿去付钱的时候会用它的价格刺你一下的雪糕。

  “雪糕刺客”广为流传背后,也引得大量网友调侃“失去雪糕自由”。

  本应“飞入寻常百姓家”的雪糕,何以成为“刺客”?到底有多少人买单?本地市场雪糕销售又是啥现状?

  7月11日,中国吉林网对此进行了调查。

  一位家长的“惊讶”

  这几天,长春开启了高温模式,雪糕成为不少人的解暑利器。

  李女士也成为其中一员。

  刚刚过去的周末,李女士女儿要吃雪糕。她领着孩子走进长庆街附近一家超市选购,时间不长,但却令她记忆深刻…… 

电商平台宣传页面截图

  “超市冰柜里雪糕很多,多到层层叠在一起。女儿看到后非常高兴,拿了两根雪糕叫“钟x高”,我也没在意,拿到前台就出示付款码了,‘嘀’声响起后,一看花了36元。”李女士告诉中国吉林网,都给过钱了也不好意思放回去,回家用手机查了一下,才知道这是一款“网红”雪糕。

  也正是从那一刻开始,李女士重新认识了雪糕的“价值”

  “我是80后,小时候也经常吃雪糕,记得那个时候无论是巧克力的,还是奶油的,基本都在1元钱以内,贵的也就3块钱,这些年就算成本有所上涨,也不至于这么贵,我是觉得不值得,真是有点惊讶!”她说。

  冰柜中雪糕谁是C位?

  现在雪糕都啥价格?哪类卖得最好?李女士的惊讶,也牵出了记者的调查。

  在长春市一家连锁便利超市内,记者随便打开其中一个冰柜,里面的雪糕品牌众多。

  从价格和数量上来看,1至2元区间商品主要是沙冰、冰果等,种类并不多;3至9元区间种类有所上升,也是最受欢迎的普通款;售价在10元以上的雪糕多为大品牌和“网红”雪糕。

  无独有偶,随后记者在长春市多家超市、便利店采访中,也看到类似场景。中高端雪糕价格占主流,售价在30至40元区间的雪糕也能看到。

  “每个店面进购雪糕都是不同的,根据社区消费力决定,但是种类的确不少,得有百余种,从陈列来看,冰柜里还是3至9元区间雪糕占据C位。”一家连锁便利超市总部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从销售情况来看,雪糕卖得最多的还是中间档,也就是3至9元区间,10元以上大厂家品牌和“网红”雪糕相对卖得慢一些,但都有固定消费人群,多为“90”后和“00”后。

  三端角力背后的利润最大化

  雪糕这么火,国内到底有多少雪糕冰淇淋相关企业?

blob.png

三端角力的“雪糕江湖”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雪糕冰淇淋相关企业4.31万家。从区域分布来看,广东以4279家雪糕冰淇淋相关企业排名第一。吉林省现存雪糕冰淇淋相关企业2507家。其中,长春有雪糕冰淇淋相关企业1065家。

  从数据上可以看出,吉林省并不缺雪糕冰淇淋相关企业,但市场终端来看,中高端品牌数量并不多。

  中国吉林网调查中发现,本地雪糕市场目前呈三端角力的局面。

 

1.png

超市冰柜里的“雪糕江湖”

  哈根xx、雀x、明x、钟x高等品牌占据高端市场;伊利、蒙牛、梦龙等品牌,凭借渠道优势稳占中端市场;马迭尔、中街冰点、德氏等品牌主要覆盖中低端市场,其中来自吉林省的红旗雪糕、宏宝莱雪糕也在此区间。

  雪糕为啥这么贵?

  国内一家雪糕厂生产厂长告诉记者:“雪糕原材料价格确实在上涨,但雪糕最终还是快速消费品。近年来高价雪糕频频现身,还是与品牌溢价和网红属性有关,这才是拉高售价根本所在。另外由于消费场所货架的区域有限,平价雪糕的利润微薄,从利润最大化的角度考虑,商家更愿意把高价雪糕摆放在显眼位置,这也就是平价雪糕难寻问题所在。”

  广阔“钱”景巨头布局

  雪糕市场,不能小瞧。

  此前发布的《中国冰淇淋/雪糕行业趋势报告》指出,2021年中国冰淇淋市场规模仍稳居全球第一,未来冰淇淋将在健康营养、社交属性、食用场景、文化碰撞等方面实现突破。在将口味作为首要考虑因素的同时,消费者将更看重冰淇淋的品牌属性、健康消费,以及更受包装和概念的吸引。

  广阔的“钱”景,也引得国内巨头纷纷入局。联名营销,迹象显现……

  几个细节值得关注。

  最近,茅台的青梅煮酒、经典原味、香草口味三款茅台冰淇淋在贵阳正式上市,价格不菲。除了茅台,白酒领域的泸州老窖,卖醋的恒顺业,卖车的五菱,也都跨界尝试冰淇淋。

  “大家都在入局,说明这个行业潜力大。为什么网红雪糕这么多,价格这么贵,还是来自背后的市场,中高端雪糕最大需求群体是年轻人,他们追求时尚,而网红雪糕和冰淇淋恰恰满足了他们的个性化需求。此外,我们看到在雪糕、冰淇淋市场中,附加值越来越高,比如联名营销、口味创新、文创元素植入,都是噱头。”吉林大学副教授丁肇勇告诉中国吉林网,雪糕市场火热,其实也给省内企业带来思考,抛开其他因素,单从产品营销和定位角度来看,吉林省雪糕生产企业很早就存在,但是全国范围内有影响的并不多,常见的就是宏宝莱和红旗雪糕,缺少高端品牌。吉林人都知道,如果说雪糕在南方只是夏季是高峰,那么在吉林省、甚至东北地区都是一年四季“通用”,如何把附加值做出来,在合理的价值区间去推广,确实是有品牌再塑造空间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文/摄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