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聚焦 | “双减”后首次中考,长春市最低录取分数线创历年最高,背后是中考考题难度实实在在下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6046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别聚焦 | “双减”后首次中考,长春市最低录取分数线创历年最高,背后是中考考题难度实实在在下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张杰蔷 36046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特别聚焦 | “双减”后首次中考,长春市最低录取分数线创历年最高,背后是中考考题难度实实在在下降

2022-07-14 16: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考和高考是学生人生当中面临的两个重要考试。

  7月12日,长春市公布了2022年中考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线。中考成绩“放榜”后,今年其中的变化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关注。

  中国吉林网也梳理了近三年的长春市中考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线。

  通过梳理不难发现,三年来,无论是第一批次、第二批次还是第三批次,分数逐年提高,并且2022年的最低控制线创三年来最高。

  本届考生也是 “双减”后的首届中考考生,那么,长春市录取最低分数线创历年最高 ,传递了哪些信号呢?

  7月14日,中国吉林网记者对话了有着三十年教龄的长春吉大附中力旺实验中学初三语文组备课组长邱艳伟老师,她给出了自己的分析和解读。

  邱艳伟老师表示,今年中考恰逢双减政策实施后的第一年,所以全国范围内中考难度降低在情理之中,它体现了国家双减政策实实在在地落地。考题难度降低了,全体考生分数自然就高了,因此,各批次录取最低控制线比去年分数线高,是自然而然的事。

  “这背后释放的信号就是以往学生大量课外补习,超纲补课和超前学习没用了,因为课外高难度知识并不在考试考察范围之内,超前超难学习只是‘学了一个寂寞’,把学校教的基础知识打牢固才是硬道理。”她说。       

  最低控制线的提高对于广大考生来讲是入学变难了吗?对于学子们升学又有什么样的影响呢?

  “入学没有变难!”邱艳伟老师首先给出了否定的回答,最低控制线的提高对于升学也没有太大的影响。试题简单是面对全部考生,绝大多数学生只要在学,他们的成绩相较以往,一定会高。所以各批次录取线也就自然而然水涨船高。

  采访最后,有着丰富教学经验的邱艳伟老师也给下届考生指明了方向。她说,中考难度下降,对以往所谓的“顶级学霸”是最不利的,这就相当于练了一身超级武功,但是到了考场上却发现只需要做好标准的广播体操;对普通孩子是非常有利的,只要基础知识足够扎实,学校教什么,认真学什么,通常就不会有太大问题。所以今年新初三的学生一定要明确意识到这个考试趋势,高度重视基础,做到细致、准确、周密,就一定会取得不错的成绩。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实习生 蒋涵碧

编辑: 张杰蔷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