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快、暖、实、准”四字诀,长春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再升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0462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念好“快、暖、实、准”四字诀,长春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再升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0462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念好“快、暖、实、准”四字诀,长春市不动产登记服务再升级

2022-07-14 17: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我办理的二手房买卖仅用了一个工作日就拿到了不动产权证书,不仅工作效率高,而且服务态度好,信息化程度也很高,用一部手机就能够自助缴费、查询、下载电子证书,我们老百姓办事真的是越来越方便了。”7月14日上午,正在长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业务的长春市民石露这样说。

  今年以来,长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动“四个服务”落地落实,助推经济实现“止跌、回升、增长”目标,从“提速度、升温度、增力度、准精度”四个方面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念好“快、暖、实、准”四字诀,全方位构建不动产登记便民利企新格局。

  念好“快”字诀,为民办事有“速度”

  结合现行不动产登记工作实际,立足群众、企业需求,厘清各项业务办理要件和办理时限,狠抓业务流程全景梳理,全面进行精简压缩。建立“转移+抵押”“预告+预抵”等24项组合流程,实现“两项业务一步办理”。梳理、精简不动产登记审查材料,取消“兜底条款”。企业非批量续贷、企业间转移登记等业务即来即办、立等可取。个人转移登记、抵押登记等占比92%的高频办理事项一个工作日办结。

  念好“暖”字诀,服务群众有“温度”

  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开展居住权登记,为“住有所居”提供保障。深化“交房即办证”服务模式,加大房地产开发项目纳入“交房即办证”体系力度,实现更多群众住权和产权同步办理。

  长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杨锐表示:“截至目前,全市31个开发项目,2.97万套房屋实现‘交房即办证’,惠及群众近9万余人。”

  此外,长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聚焦办理不动产登记时的咨询、排队、缴费、领证等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开通电话咨询、网上预约、互联网缴费、大厅自助查询、免费邮寄等举措。在净月窗口、高新窗口和吉林银行设立自助服务专区,群众可随时办理查询、打证业务。采取午休时间“正常通办”、特殊情况“上门帮办”、当日取号“延时必办”等便民措施。

  念好“实”字诀,提质增效有“力度”

  深化“不动产登记+互联网”,优化不动产登记中心微信公众号功能,开通在线办理免费邮寄功能、在线查询下载不动产权电子证书,加盖电子印章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与不动产登记纸质证照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可在房屋交易登记、户籍管理、入学等领域使用。截止目前,已生成电子证书130万本。强化“政务+金融”合作体系,扩大合作银行范围,加强信息共享和电子证照应用,实现抵押登记全流程“一网通办”。对接“政数服务平台”,整合水、电、气行业数据信息,群众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可同步实现水、电、气“并联过户”。

  念好“准”字诀,助企纾困有“精度”

  组建不动产登记企业服务专班,下沉市重点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一线,了解企业需求,解答企业困惑,解决企业难题,委派专人“一对一”指导企业办理登记。

  联合市房管局印发《关于办理在建建筑物抵押、商品房预售等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办理完不动产首次登记后将未售的商品房进行抵押权登记,代抵押权解除后再将房屋状态由自留变更回商品房备案状态销售。

  长春市万龙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抵押部部长郝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通知》允许房地产开发企业在办理不动产首次登记后对未售的商品房进行抵押权登记。这样,就可以将未售房屋在第三方进行抵押,加快回笼资金,将快速回笼资金及时投入施工生产,加快剩余产品开发速度,有效减轻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

  据悉,未来,长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进一步强化不动产登记服务主体责任,紧紧围绕企业群众需求,持续深化改革,不断提高不动产登记服务效能,全力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满足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