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总书记的足迹②|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中国一汽走出新时代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新道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068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②|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中国一汽走出新时代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新道路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068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②|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中国一汽走出新时代汽车产业创新发展新道路

2022-07-20 08: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第十九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正在长春召开。

  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9号馆,一汽集团旗下合资、自主品牌集体参展,再次为长春汽博会注入活力。

  红旗H7、红旗HS5、红旗HS7、红旗H9、全新红旗H5、奔腾T77、奔腾T99等众多车型全面升级,不仅价格让人眼前一亮,内含的科技感和未来感更为车迷带来十足惊喜。

  而这一幕,也是中国一汽牢记嘱托,掌控关键核心技术、做强做优民族汽车品牌的行动缩影。

  2020年7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国一汽集团研发总院,走进实验室了解企业技术研发情况,并察看了“红旗”等自主品牌的最新款式整车产品。习近平总书记说,看了一汽技术创新和自主品牌建设成果展示,感到眼前一亮。现在,国际上汽车制造业竞争很激烈,信息化、智能化等趋势不断发展,对我们来讲有危有机,危中有机。一定要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我们要立这个志向,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

  殷殷嘱托,为吉林汽车产业指明了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明确了振兴民族品牌、奋力自主创新的使命与责任,同样也激励着中国一汽奋力前行。

  在吉林举全省之力支持一汽改革发展背景之下,中国一汽不断突破自我,掌控关键核心技术,树立民族汽车品牌,打造世界一流汽车企业,走出新时代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新道路。

  推动民族汽车品牌强势崛起

  红旗,承载民族汽车品牌从无到有的梦想,也正成为诠释吉林汽车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符号。

  2021年,一汽红旗全年销量突破了30万台,同比增长超过50%,其中,12月销量达到了39100台,创下了单月销量的新纪录。

  红旗创造的奇迹还不仅仅在于销量。

  在世界各地,红旗也不断擦亮着民族汽车品牌。

  2021年4月,红旗品牌在沙特上市首日成交量达46辆;

  2021年6月,红旗再次向沙特出口H9、HS5车型234辆……

  2021年9月,红旗纯电动智能SUV E-HS9出口欧洲,预售订单超500辆;

  2021年12月,红旗(日本)体验店在大阪市浪速区开业;

  2022年4月,红旗E-HS9远销以色列……

  解放,另一个与中国汽车工业历史血脉相连的品牌。在商用车市场已成为当之无愧的“常胜冠军”。

  2021年,一汽解放以总销量近44万辆,中重卡销量近37万辆、占市场份额23.5%的骄人业绩,再创十项历史新高,勇夺十项行业第一,取得国内重卡市场“六连冠”、中重卡“五连冠”,品牌价值连续十年行业第一的优异成绩。

  2022年前四个月,一汽解放终端市场占有率达到24.8%,实现逆势上扬,终端领先优势持续扩大。

  与此同时,中国一汽旗下奔腾品牌近年来也重装出发,开创出一条新时代主流乘用车自主品牌高质量、快速度发展的新型道路。

  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

  “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里”,是中国一汽肩负的时代责任。

  几年来,中国一汽极致创新,驱动着成果转化。

  在总成产品方面,自主完成首台氢能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2.2%,打造全新氢能战略路线。

  在智能网联方面,利用国产定位芯片开发了国内首款支持北斗三号系统的车载高精度定位终端。

  在新能源方面,红旗E-QM5三电系统、E-HS9 120kWh动力电池等7个新能源系统按期量产,E-HS9长续航版搭载120kWh无热扩散电池与11kW无线充电,实现行业首发。

  2021年,中国一汽研发总投入214.2亿元,同比增长3.9%,占营收比重达3%;取得63项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完成专利申请4757件。

  大量创新成果成功转化投向市场,为我省汽车产业不断增添核心竞争力。

  红旗H9被誉为全球前瞻技术顶尖之作;

  红旗E-HS9成功挑战双侧柱碰公开试验;

  红旗HS7成为国内首个完成30万公里长测试验的车型;

  红旗E-QM5全新电池动力系统一次性通过百余项试验;

  一汽解放突破快速燃烧、高效增压等多项关键技术,并先后发布L2、L3、L4级智能车,走在国际领先行列;

  一汽-大众新技术开发中心投入使用……

  寻求全新机遇,聚焦“新能源赛道”

  在汽车行业向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转型的新阶段,中国一汽再次吸引了全球汽车行业目光。

  2021年6月29日,中国一汽红旗繁荣工厂落成暨E-QM5交付活动在长春举行。

  该厂设计年产能20万辆,交付首款车型红旗E-QM5是一汽为“旗E春城 绿色吉林”等项目全新开发的定制化新能源出行产品。

  这座全球领先、国内标杆、引领行业的工厂,就是承担着中国一汽“十四五”新能源战略规划落地重任的红旗繁荣工厂。

01.jpg

  今年稍早些时候,2月18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在长春正式启动。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计划总投资358亿元,是奥迪在华首个专门生产纯电动车型的生产基地,应用先进的PPE平台和数字化、物联网、环保技术,一期建成后预计年产新能源汽车15万辆。

02.jpg

  2月26日,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动力电池项目在长春正式开工。一汽弗迪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由中国一汽集团、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注册成立。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135亿元,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满足60万辆电动汽车配置需求,实现年产值200亿元以上。

03.jpg

  6月28日,奥迪一汽新能源汽车项目开工活动以视频方式在中国长春、德国奥迪总部、匈牙利奥迪工厂同步举行。

  这一连串动作,思路清晰,布局精准。

  当下,中国一汽正在抓住新机遇、驶入新赛道,不断续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