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丨老兵李洪祥:因为枪法很准 战友都信任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078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丨老兵李洪祥:因为枪法很准 战友都信任我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078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丨老兵李洪祥:因为枪法很准 战友都信任我

2022-07-22 10: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他是一名神枪手,他曾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和战友们相互配合,击落敌军战机3架。他是长春老兵李洪祥。

  7月初的一天,中国吉林网记者来到长春老兵李洪祥家中,在他的讲述中,回顾当年战争岁月的风起云涌。

  85岁高龄的李老热情健谈,身体硬朗,将自己当兵的经历娓娓道来。“从小我家里生活非常困难,吃不上饭,上不起学”。当时正处于硝烟弥漫的时代,亲眼目睹了烽火连天的战争场面和人民饥寒交迫的生活,年轻的李洪祥立志长大要成为一名战士,保家卫国。  

  1955年,李洪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长春市绿园区西新镇开元村入伍,被编入重机连,后升至排长。“我经过审核,光荣入伍,激动的心情真是无法用言语表达,当兵是我一生中最光荣的事。”

  “我开枪开得准,部队领导和战友们都特别信任我。”谈起战斗往事,老兵李洪祥依然充满自豪感。

  由于从小家境贫寒,没上过几天学,刚入伍时的李洪祥学习起来比较困难。在接受军事训练和政治教育之余,他每天分秒必争学习文化知识。“连长和指导员时常鼓励我好好学习,来自五湖四海的战友们也互相关心、照应,我们之间亲如家人。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指导员给我缝补鞋子的情景,仿佛就发生在昨天一样。”

  “从战场上活下来的人,不知道什么是苦……”老人常这样说。峥嵘岁月里,李老和战友们在零下四十多摄氏度的寒冷天气里一待就是一个多月,就连睡觉也要穿着军大衣、戴着棉军帽,全连80%的战士得过肠炎。夏日晚上蚊子多、老鼠多,生活环境十分恶劣。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里,李老依然以饱满的战斗热情和战友们一起,参加大型战役一次,小型战役数十次。凭借着英勇的表现,他荣立三等功一次,并获多次嘉奖。

  1969年,李洪祥回到长春,成为西新粮食所一名调运员。工作上,他不怕苦不怕累,全心全意为当地人民群众做好粮食供应和服务。

  “战士们宁可吃雪充饥、住在山洞里,也坚定不移地遵守党的纪律和规定,坚持不拿群众一针一线。”退休后的李洪祥,经常为大家讲述当年他和战友们舍生忘死、浴血奋战的故事。

  李老在长春市绿园区西新镇开展完党课教育后,聆听了李老讲述的党员们表示,要继承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发扬老一辈的革命意志,肩负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勇于担当,积极工作,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虽然峥嵘岁月早已远去,但是李洪祥还时常追忆和怀念自己难忘的军旅生涯。采访时,他的儿女告诉记者,父亲经常给他们讲述当兵的故事,对他们的成长影响深远。“父亲教育我们要正直善良,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做对社会有用的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李煦  视频 于佳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