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白城篇丨记者手记:新思路带来新变化,新转变迎来新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082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答卷•白城篇丨记者手记:新思路带来新变化,新转变迎来新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082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答卷•白城篇丨记者手记:新思路带来新变化,新转变迎来新发展

2022-07-22 22:0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昔日大风吹跑驴,如今变绿色能源。风害变成财富,风力发电企业争相涌入……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边走边看,7月22日,中国吉林网聚焦一个新能源发展的新基地——白城。

  走在白城市的土地上,中国吉林网记者看到,这一昔日的干旱落后地区,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前往通榆县采访的路上,沿途每隔一段路,就会看到“中国新能源创新科技实践基地”的宣传牌。不时可以看到,公路两侧的田野里整齐地装备着“大风车”一样的风电机组。

  据了解,2010年以来,白城全力推进资源资本化、开发产业化、配套集成化,能源基地加快崛起,引进制造企业,形成了风电开发与设备制造产业集群、区域配套、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

  在位于白城市通榆县的三一重能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里,各类大型机械巨臂挥舞。

  “通榆有丰富的风资源,以及当地政府部门大力的支持,促使企业落户当地。”  通榆县三一风电装备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行政经理陈永春满怀信心地说,零碳智造产业园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产400套叶片,500台套主机,实现产值约30亿元。

  同样是位于通榆县,华能新华风电场,一排排林立的白色风力发电机组随着风的旋律转动不停 。

  采访中,记者获悉,华能集团战略中的北线就是以吉林省为主,在吉林又以白城地区和通榆投资力度最大。

  可以看出,通榆凭借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和资源,吸引各大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落户,为这里注入了一股强大的绿色动能。

  白城,正在用实际行动争做新能源产业发展浪潮中的“主角”。

  站在白城光伏领跑奖励激励基地兴东220kV升压站瞭望台上,一眼望不到边的深蓝色光伏组件在阳光照耀下浩瀚如海,构成了一幅由现代科技构成的“风光”画卷。

  东兴升压站站长文春光介绍,“光伏领跑者计划”是国家能源局从2015开始,每年实施的光伏专项扶持计划。2017年11月白城市在全国 34个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13个入选城市之一,被国家批准为第三批光伏发电应用领跑基地,是东北地区唯一一个获批城市。目前,项目以高效生产、全力运转的方式助力工程建设。

  新思路带来新变化,新转变迎来新发展,白城的面貌正在发生巨大转变。

  采访中,给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白城市通过利用“风光”能源,正在实现从传统能源向绿色新型能源转变,而这里,也已成为吉林“陆上风光三峡”工程的建设主力军。

  白城,一座正在崛起的新能源之城,为新时期经济相对落后地区的发展探索出一条新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  郭雍皓/文郭亮/图  马瑞/视频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