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丨老兵杨秀友:时刻展现军人本色和担当  用血肉铸就胜利曙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083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丨老兵杨秀友:时刻展现军人本色和担当  用血肉铸就胜利曙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0833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丨老兵杨秀友:时刻展现军人本色和担当  用血肉铸就胜利曙光

2022-07-23 09: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抗美援朝,打败美帝野心狼,野心狼!”

  近日,中国吉林网来在长春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绿园休养所见到了90岁高龄老兵杨秀友。老人精神抖擞,声音铿锵有力,唱响了《中国人民志愿军军歌》。同时,还配合着肢体动作,讲述着他亲身经历的战斗故事。

  1932年,杨秀友出生在贵州省,19岁入伍,1977年退休。原46师炮兵团司令部政治协理员,1985年移交安置到长春市军队离休退休干部绿园休养所。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获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杨秀友在建国后的剿匪作战中,以及抗美援朝战争、回国工作中,乃至退休后,他都时刻展现着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军人的本色和担当。

  1950年9月至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一部在四川、云南、贵州、西康四省边界地区进行剿匪作战。在1950年时,杨秀友就参加了川滇黔康边剿匪,当时他跟随解放军15军45师148团在贵州与四川交界处参加剿匪作战。1950年底,杨秀友参加了农学会。因为杨秀友在参加剿匪作战的优良表现,于1951年入伍参军。

  参军后,杨秀友被调到炮兵团,因为他在武器维护和保养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表现突出,获三等功,并在1951年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52年,杨秀友随所在部队入朝作战。

  “当时,由于敌人拥有空中优势,所以很多时候都要夜间行军。同时为了防空袭尽量避开公路或是人行大道,不能开灯,一路上经常要走捷径爬山过岭,越过这座山,又翻那座山,一路艰难前行,条件十分艰苦。在零下20多度的晚上,志愿军可以说天当房地当床!”对于过去的战斗故事,杨秀友记忆犹新。当时,他和战友们在火炮阵地里用炮衣挡雪霜,睡觉时身下垫的是自己打的草佃,不脱衣服,两个人共用一个被子,互相取暖。有战友因长时间行军而腿肿的情形历历在目,他们没有叫苦叫累,仍然奋勇前进。在入朝后,杨秀友被调到38军112师炮兵团,后又调至16军46师炮兵团。期间,杨秀友获三等功。在这期间的经历,使杨秀友老人对电影《金刚川》中的很多场景有深刻的感受。

  “敌人每天都对我们部队的前沿轰炸、炮击。炮弹、炸弹把我们的坑道口炸塌了,洞口的水向坑道里猛灌,坑道里的炮弹和粮食很快就要被淹……”杨秀友说,1953年7月,金城战役中,经过20多天,眼看着战友们冒着敌人炮火搬运200多发炮弹和粮食就要泡汤……面对这样的情况,杨秀友所在连的指导员刘庆祥到其所在班动员时说:“保护弹药是战胜敌人的关键,必须要很快排除坑道里的水,保护弹药。”杨秀友和战友们就白天挖坑道,晚上搬运粮食和弹药……最终,大家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夜里,在远离前沿20多公里搬运炮弹时,副班长安树成被敌人炸弹片把头部崩出血,用救急包捆绑后,又继续搬运炮弹到前沿!”杨秀友和战友们面对在战斗中随时可能发生的危险,他们没有一点退缩,以坚决打击敌人的顽强斗志,打败了敌人。杨秀友和战友们的战斗是千千万万志愿军勇士用血肉铺就了在朝鲜的每一次胜利和前进。

  杨秀友老人现已90岁高龄,有着7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一生都坚守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信念。退休后,积极发挥余热。在担任绿园军休所第二党支部副书记时,带领支部党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积极关心和帮助支部党员,为各项服务管理工作的开展予以有力的支持,切实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李煦  视频 于佳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