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丨老兵王跃和:战斗中顾不上害怕 靠必胜信念战胜敌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6086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丨老兵王跃和:战斗中顾不上害怕 靠必胜信念战胜敌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6086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丨老兵王跃和:战斗中顾不上害怕 靠必胜信念战胜敌人

2022-07-19 13: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硝烟弥漫的岁月里,涌现出了无数英勇顽强的战士,为国家、为人民奋不顾身、倾其所有。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王跃和便是其中之一。

  近日,中国吉林网记者来到老兵王跃和家中,与他一起回顾那段永生难忘的峥嵘岁月。

  1928年10月,王跃和出生于吉林农安。1945年8月入伍后,王跃和刻苦训练,努力学习文化知识和革命理论。作战中,他不怕牺牲,冲锋在前;行军中,他不怕吃苦,多方照顾战友。“打仗时根本顾不上害怕,就是拼尽全力上阵杀敌。我还记得第一次缴获敌人枪械时的情景,当时我用长矛刺进了敌人的心脏。”

  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这是王跃和用来鞭策自己、激励自己的座右铭。参军后,他不断磨练本领,提升觉悟,并于1946年5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下决心把自己的一生交给党。

  1947年,王跃和随部队参加了怀德战役。他不畏艰苦、英勇杀敌,尤其是在一次战斗中,他第一个冲上山去,救下了身负重伤的营长。战斗胜利后,王跃和获得了一等功的荣誉。

  “由于当时敌军把前行的桥梁炸断了,我们需要搭建人力浮桥。我们只能靠人力、靠必胜的精神战胜困难。”1950年,王跃和奔赴朝鲜战场。在一次战斗中,王跃和负责爆破任务。激战时,他奋不顾身,勇往直前,靠近爆破点,引燃炸药包,摧毁了敌人的火力点,打开了突击部队前进的通道。

  然而由于引燃后未能及时撤离爆炸点,王跃和身负重伤。“当时医疗水平有限,不能取出身体中所有的弹片,至今2厘米大小的弹片还残存在我后脑部。”因在战斗中的英勇表现,王跃和荣立个人一等功。

  如今,王跃和老人身体尚好,在儿子的照顾下,安享晚年。他时不时会讲起那段难忘的当兵经历。“永远感谢党和国家。”这是老人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希望年轻一代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继续努力奋斗。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李煦  视频 于佳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