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稳增长丨长春市税务局多措并举助企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1131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坚定不移稳增长丨长春市税务局多措并举助企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1131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坚定不移稳增长丨长春市税务局多措并举助企发展

2022-07-29 14: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来,长春市税务系统积极开展走访辅导、优化工作流程、发挥数据优势、狠抓痛点除堵点,多措并举推进政策落实“快、准、稳、好”。

  税惠红利 解企业燃“煤”之急

  “煤炭价格大幅上涨,企业资金压力剧增,新立项并已开工的长春东供热项目也需要大额资金来支撑。给企业带来了巨大的资金压力,感谢九台区税务局第一时间辅导政策,帮助企业盘活资金流,及时开展储煤工作。”收到这笔解燃“煤”之急的留抵退税后,近日九台电厂送来锦旗“心系企业解难题,优质服务办实事”。

  据了解,华能吉林发电有限公司九台电厂成立于2017年,主要从事电量、热力项目的生产,是九台区煤电保供的民生企业。2022年疫情之下,企业成本不断增大,长春市九台区税务局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到企业展开一对一辅导,按照政策规定,纳税人自2019年4月1日起已享受增值税即征即退、先征后返(退)政策的,可以在2022年10月31日前一次性将已退还的增值税即征即退、先征后返(退)税款全部缴回后,按规定申请退还留抵税额,九台区税务局指导企业一次性缴回2019年4月以来已经申请退还的即征即退增值税1.5万元,然后成功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8449.99万元。

  九台电厂运用第一笔留抵退税资金,不仅完成了疫情期间闭环工作工人的工资、奖金发放,解决了工人及其家庭之困,而且,进行扩充临时煤场、开展基础设施维护、积极推进农村光伏和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建设,实现了企业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项目投产后电厂年发电量将达到5.6亿千瓦时,销售收入增加2.1亿元,年度利税3600万元,为500人提供就业岗位,为全面推进长春东供热项目复工复产,高标准完成供热首站“7S”打造工作提供资金保障,助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

  由于企业近期持续扩建、扩容项目,企业将产生大量进项,留抵退税政策仍将为企业带来持续的资金支持,政策长尾效应将在较长时间内支持企业更好地发展、壮大。

  主动辅导 助企业轻装上阵

  吉林中圣达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软件开发与服务,该公司已取得8个软件著作权并获得软件企业认证和软件产品登记,发展前景十分良好。国家鼓励的软件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优惠政策的落地,为该企业的发展“锦上添花”。

  “税惠政策来得及时,税务干部的辅导更及时。”吉林中圣达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王佳雪说:“当我们不确定是否符合企业所得税‘两免税三减半’优惠政策的时候,长春市南关区税务局的税务干部主动将税惠政策直接送到了我们手中,在他们的辅导下,我们顺利享受到了33万多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这简直是太给力了。”

  为确保好政策发挥大效应,长春市南关区税务局通过对企业“点对点”送政策,“面对面”培训讲解,“一对一”电话答疑解惑,确保符合企业所得税“两免三减半”的软件企业能够足额足量地享受到政策优惠,为企业发展添动力、增活力。

  “这33万多元的企业所得税减免不仅缓解了疫情对我们的冲击,极大地减轻了资金压力,下一步,我们将轻装上阵、集中精力研发圣达G3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系统,持续完善软件模块,相信在税收好政策的扶持下,我们的发展会越来越好。”王佳雪开心地说。

  贴心服务  除企业后顾之忧

  “受2022年疫情影响,3至4月我们的销售额为0,本应完成出口的车辆未能如期出口,企业生存面临极大挑战。今天2556万留抵退税到账,对我们企业来说真是雪中送炭。”       

  长春长客阿尔斯通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是长春市绿园区税务局辖区的一家大型中外合资经营的制造业企业,主要经营地铁车辆、轻轨车辆、通勤车(铁路专用)和配件的设计、制造、销售及相关的技术服务。受到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货运船舶没能到港,车辆未能如期出口。原本可以通过出口退税退回的留抵税额开始影响企业资金使用计划。由于企业前期对税费支持政策的了解足够详细,企业决定申请一次性退还制造业企业存量留抵税额。在申请过程中,企业会计连续提交两次均因细节问题未能通过审核,长春市绿园区税务局了解情况后,派专人到企业一对一手把手指导填报,最终准确无误的快速通过审核,2000余万退税款顺利到账,关键时刻解决了企业资金紧张之急,提振了企业经营信心,激发了企业发展活力。

  “感谢国家政策好,为支持制造业发展不断加大扶持力度,感谢税务部门规范高效地贴心服务,免除我们企业很多后顾之忧。”长春长客阿尔斯通轨道车辆有限公司负责人说道。

  据悉,下一步,长春市各级税务部门将持续回应纳税人期盼,在政策上“全程推进”,在行动上“努力快进”,在效应上“持续跟进”,不断完善服务机制,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最大限度帮助企业知悉组合式税费支持相关政策,确保各项税费红利直达快享、尽显成效。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