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6个月患儿颅内长出动脉瘤 吉大一院神经血管外科联合小儿ICU科成功救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124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罕见!6个月患儿颅内长出动脉瘤 吉大一院神经血管外科联合小儿ICU科成功救治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124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罕见!6个月患儿颅内长出动脉瘤 吉大一院神经血管外科联合小儿ICU科成功救治

2022-08-01 14: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2年7月28日,吉大一院神经血管外科主任许侃团队与小儿ICU科联合为一超低龄患儿成功实施颅内动脉瘤夹闭术。

  患儿为6月龄女婴,2022年7月23日,患儿因突发抽搐伴意识不清到吉大一院急诊就诊,行头部CT、CTA显示,蛛网膜下腔出血,右侧大脑中动脉M2段动脉瘤。

QQ图片20220801144328.png

  神经血管外科主任许侃会诊并带领科室医生进行讨论,根据患儿头部CTA检查显示其血管痉挛严重、头部CT有较大片状低密度灶,考虑存在严重血管痉挛。因患儿未满周岁,结合疾病特点收入小儿ICU科,经过小儿ICU科专业医护团队的精心监护,患儿状况相对平稳,为下一步针对性外科治疗争取到良好的时间窗口及术前准备时间。

  颅内动脉瘤多发生于成年人,儿童颅内动脉瘤整体发病率极低,全球范围鲜有报道。而此例患儿年龄仅6个月,更为罕见。目前颅内动脉瘤的治疗手段有夹闭和介入栓塞术两种方式。栓塞术的相关治疗器材主要针对成人设计,超低龄儿童介入治疗导管、导丝选择困难,此患儿动脉瘤位于非分叉部位,行动脉瘤栓塞术有栓塞载瘤动脉的风险,另外患儿血管痉挛严重,导管、导丝难以到达病变部位;患儿超低龄,对失血敏感,在未控制载瘤动脉前,若动脉瘤再破裂,有导致患儿术中死亡的风险,该患儿术前已有大面积脑梗塞,脑组织张力高,显露困难,颅内血管解剖结构纤细,操作困难,这无疑都是行开颅夹闭手术的难点。

  结合患儿目前状况,经医院科室全体医务人员权衡利弊、谨慎详尽的进行术前讨论后,最终决定行颅内动脉瘤夹闭术。7月28日,在麻醉科、第二手术室的鼎力配合下,患儿手术得以顺利实施。目前,患儿一般情况平稳,在小儿ICU科继续治疗中。

  “ 在院领导的带领下,神经血管外科全体医护攻坚克难,在临床诊疗与科研工作中步履坚实、稳步前进,牢记贴心为民、以实际行动服务百姓,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科室负责人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图片由医院提供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