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聚焦|绕城高速点对点免费首日体验记 ,长春市民算了一笔经济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1245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聚焦|绕城高速点对点免费首日体验记 ,长春市民算了一笔经济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1245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聚焦|绕城高速点对点免费首日体验记 ,长春市民算了一笔经济账

2022-08-01 15: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2022年8月1日零时起,长春绕城高速公路部分车型实施点对点免费通行。

      免费第一天,绕城高速情况咋样?别着急,跟随记者镜头一探究竟!

      7时30分,一场聚焦绕城高速免费第一天的直播正式开启。在长春南收费站口记者看到,早高峰的高速入口处车流量较大,但车辆在工作人员指引下有序通行,并没有造成滞留等情况。为了带来最真实的体验,记者与吉高集团事业部副部长田野乘坐了一辆带有ETC的车辆,从长春南收费站进入,直奔硅谷大街收费站。

       一路上,田野针对市民朋友们最关心的一些问题也做出了解答。

       田野表示,此次涉及到的收费站共有10处,包括长春南、净月、长春东、兴隆山AB、远达大街、长春北、和平大街AB、长春西、汽车厂以及硅谷大街收费站。由于青年路收费站目前的车流量较大,无法承担新增的分流任务,因此不执行此次的免费通行政策,进出高速公路时仍需要正常交费。

       绕城高速的免费到底为了什么?田野说:“政策执行的初衷是为了分流市区的车辆、缓解交通压力,所以长春市政府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来利用长春绕城高速分流市区车辆,也是为了保障市政道路的建设。大家也知道,北湖大桥和东部快速路都有进行年度维修的计划,为了确保工作能够顺利的进行,采取了这样的措施。政策执行从2022年8月1日的零时开始,结束的时间由长春市人民政府和高速公路的经营管理单位对外发布公告。”

图3.jpg

        点对点,10分钟。

        虽然是周一的早高峰,但高速公路上的车辆也并没有预想的多,车辆一路驰骋,十分顺畅。

图4.jpg

        对于免费的第一天,吉高集团也做了充分应对。田野表示:“长春绕城高速是京哈高速,珲乌高速,以及省内路网的一个枢纽,车流量在日常也趋于饱和了。免费政策实施后,绕城公路上不排除会有交通事故、拥堵缓行的状况发生。在这里也希望广大市民们一定要按照高速公路的规则行驶,保证安全。我们也针对在高速公路上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提前准备了多种预案,确保快速处理机制,在最短的时间内恢复通行秩序。”

        车辆抵达硅谷大街收费站后,很快顺利驶出高速,并未出现任何排队等候的现象。此时,早高峰还在持续,在硅谷大街高速口的入口处,驶入高速公路的车辆并未出现排队的现场。硅谷大街收费站站长告诉记者,免费第一天比之前的早高峰车流量要增幅20%左右。

图5.jpg

     “为保证大家的出行便捷和安全、顺畅,我们全体工作人员在昨天加班加点,研发人员投入了很大精力,在零点进行了设备实时测试,后台工作人员都在实时监控,全体人员都严阵以待,确保市民的出行顺利。虽然免费通行的政策实施为工作人员增添了很多工作量,但大家都没有怨言,坚决做好服务工作!”硅谷大街收费站站长说。

       速度快,还省钱,市民算了一笔经济账!

       对于免费通行的政策,很多市民都竖起了大拇指。长春市民蒋女士也跟记者算了一笔账。蒋女士孩子的学校离自己单位路程较远,送完孩子再去单位从市区走要花一个多小时,走绕城高速从净月大街入口上到和平大街出口下,基本半个小时就到了。每天花在高速公路上的费用便需要30余元,扣除双休日外,每个月基本上高速公路上的费用便在600余元左右。

      “为了省钱,有的时候就让孩子提前起床或者道路不拥堵的时候就不走高速,现在免费了,孩子既能多睡一会,还为自己省下了费用,真是太好了。”蒋女士说。

       为政策点赞的人不仅仅有蒋女士一人。长春市民罗先生家住长春市南部新城,工作单位在长春市经开区,每天早高峰上班单程花费的时间就在50分钟左右。今早,他从长春南收费站驶入到净月收费站驶出,仅仅花了10分钟的时间,这让他特别开心。

       “省钱、省时、省心,这是我的体验感觉。”罗先生说。

        为了应对绕城高速免费通行后的交通顺畅工作,吉高集团客服中心主任林音介绍,每天集团在出行高峰时段有实时直播的高速路况信息播报,同时,吉行高速小程序新上线了“绕城路况”版块,可以让市民了解绕城高速各收费站状况,施工、事故以及道路拥堵状态一目了然。

      “市民通过吉林高速96122热线电话进行咨询,我们在上周已经对全员进行了两轮业务考试,让大家对绕城的路网信息及免费政策都熟记于心。”她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实习生 蒋涵碧 文字/摄像  罗浩/摄影 马瑞/制作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