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丨 老兵王锦章:无论何时都永葆军人本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1288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丨 老兵王锦章:无论何时都永葆军人本色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1288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丨 老兵王锦章:无论何时都永葆军人本色

2022-08-02 09:1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LX7_8057.JPG

  在吉林省白山市,96岁的王锦章是闻名乡里的一位老兵。

  7月14日,中国吉林网记者来到白山市江源区正岔社区,听老人讲述那段激情燃烧的烽火岁月。

  1946年,20岁的王锦章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从解放战争到抗美援朝战争,久经战火考验的王锦章始终忠诚于党和人民,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中国军人和中国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提到自己的军旅生涯,老人仍记忆犹新。

LX7_7941.JPG

  1946年冬天,王锦章迎来了自己入伍后的第一次战斗——解放德惠。由于作战勇猛,第二年7月王锦章成为了轻机枪班副班长,并参加了著名的“四平战役”。

  在行军路上,副排长在他身前十几米的地方被国民党的炮弹炸飞,看见身边的战友壮烈牺牲,心中悲痛万分的王锦章带着全班战士奋勇杀敌。王锦章出色的战斗表现和英勇无畏的精神得到了部队党组织的认可,1948年3月,22岁的王锦章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并在同年6月被评为模范党员。

  1948年11月,已经成为排长的王锦章在战斗中被子弹打伤,被送往疗养。老人向大家指了指自己的右臂和左眼自豪地说:“为了解放全国,就是牺牲了也不害怕。”

  1951年,王锦章主动申请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从丹东跨过鸭绿江去前线的后勤部队,成为了一名副指导员。 

  1954年,转业后王锦章回到吉林省三岔子林业局工作。在林业局森林铁路建设之初,条件艰苦异常,平路基、铺枕木、抬钢轨、砸道钉,王锦章都始终参与到工作第一线。

LX7_8002.JPG

  “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永葆军人本色。”据老人回忆,每天早上六点,他就带着妻子准备好的饭盒出发,中午就在工地架起一堆火,和工人们一起吃饭,晚上天不黑不出山。当时环境比较艰苦,不少青年工人累得要打退堂鼓,王锦章就在休息时给大家讲战斗故事,讲战争年代面对的不仅是环境的艰苦,还有来自敌人的炮火。

  “当时我和身边的人说,国家建设都是从零开始的,总是要经历艰难才能一步步地好起来,现在的劳累和战争时期比起来又算多大的事呢?咬咬牙也就过去了。”就这样,王锦章在林业局兢兢业业工作了一辈子,看着森林铁路一米一米延伸到林海深处的一个个林场,将一车车的原木送达祖国各地。

LX7_8028.JPG

  退休之后的王锦章始终积极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永葆党员本色。白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双拥科负责人朱国华向记者介绍,王锦章还经常参加各种形式的“红色教育”活动,为青少年讲述当年的烽火岁月,讲述共产党员冲锋在前、不怕牺牲的精神。每年清明节,王锦章还会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去杨靖宇将军的殉国地、四保临江烈士陵园等地扫墓。

  对于现在的生活,王锦章的脸上洋溢着自豪的微笑:“有了共产党,中国人不再受别人欺负。现在的生活和以前相比,也是天上地下的区别。”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郭雍皓 摄影 李煦 视频 马瑞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