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好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陈爱臣:岗位就是战位 做事就要极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130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好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陈爱臣:岗位就是战位 做事就要极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鹏 36130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好人·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陈爱臣:岗位就是战位 做事就要极致

2022-08-03 08: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长白山军事部有位老兵,入伍19年,坚持立足岗位兢兢业业,干事勤勤恳恳,当标杆,当模范,他叫陈爱臣。入伍以来,先后轮换10余个工作岗位,始终牢记使命,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价值观。

image.png

  苦练内功  立志成才

  2003年12月,陈爱臣怀揣儿时军人梦想,正式入伍。入伍后,深受连队领导和战友浓厚学习氛围的影响,养成了爱学习的好习惯,利用一切可以学习的机会,提高自身能力素养。

  以全团第一名的成绩转改士官、全团同届战友当中第一个入党、以全团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原解放军军事体育进修学院,并于2007年7月毕业后主动放弃留校机会坚持回到栽培自己的老部队。

image.png

  2008年7月,陈爱臣进入长白山军事部工作。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他坚持抓住点滴时间进行学习,除了积极参加单位集中组织的学习外,还紧跟党的理论知识步伐,认真学习和掌握党的创新理论。充分利用出差时机向上级和友邻单位加强业务请教学习和经验交流,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和工作能力。

  多年来,陈爱臣把刻苦学习作为成人成才的矢志追求,注重在“快、准、严、细、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针对性。面对工作量大、任务重等实际,从不叫苦叫累,经常加班加点学习工作,立足岗位默默奉献,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状态。

  不负重任  勇当尖兵

  由于综合能力出色,陈爱臣在单位一人担任多职,负责战备训练、民兵整组、国防动员、兵役征集、机要保密等工作,而且各项工作均干得有板有眼。

image.png

  在他的努力下,各项工作也都取得了突破,特别是在民兵整组工作中,连续5年在省军区排名靠前。负责的征兵工作已连续13年保持无退兵纪录。还兼任长白山边防办军地合署办公相关工作,能够主动当好军地协调员,为辖区边境建设积极发挥作用。

  近年来,陈爱臣参加辖区边境管控、抗洪抢险、扑救森林火灾、景区游客救援、抗击雨雪灾害等任务10余次,均圆满完成任务,得到了军地领导的一致好评。

  2013年8月,长白山保护开发区遭遇洪水,军事部接到驻地附近十八坊村养殖户紧急求助,时任直属队班长的陈爱臣,积极请缨受领任务,带领8名战士和5名民兵,迅速赶赴现场投入抢险。面对被困在大水中的百姓、狼藉不堪的养殖场,陈爱臣指挥有序,在齐腰深的水中,将200多头猪和养殖户的生活用品、饲料等转移到安全地带。

  无限忠诚  甘愿奉献

  “以部队为家,以岗位为战位”是陈爱臣19年军旅生涯的真实写照。陈爱臣坦言,当兵的人“平时不怕苦,战时不怕死”,但每次孩子问爸爸您什么时候回家,家中老人生病时,他的心里都不是滋味。由于工作任务需要,他已经连续6年没有在老家过春节,回家休假的次数屈指可数,陪在家人身边的时间可用小时来计算。家中老人生病、孩子上学等事务都是由其妻子一人操持,但他从未向组织提过困难和要求,其妻子也当选为吉林省“最美军嫂”。陈爱臣感恩家人的支持,让自己全身心投入到部队工作中。

  陈爱臣从农村出来,深知知识对孩子的重要性。入伍后积极参加军地双拥共建、阳光助学等活动,近年来捐款、捐物累计折合人民币数万元,在军地建设中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看着孩子们能够开心快乐地学习,听到当年资助过的孩子考上心仪的大学,他感到非常欣慰。

image.png

  19年来,陈爱臣先后被评为吉林省军区第二届、第五届“爱军精武标兵”,吉林省军区军事训练先进个人、民兵工作先进个人,原沈阳军区政工网信息报道优秀个人等;荣获优秀士兵5次,优秀士官2次,嘉奖3次,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三等奖1次;荣立个人三等功5次;并荣获长白山保护开发区首届“长白山好青年”荣誉称号,吉林省拥政爱民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等地方殊荣。

  面对未来,陈爱臣坚定地说:“既然选择了成为军人,就要脚踏实地走好自己选择的路,而不是选择好走的路,要把每一件事每一项任务尽量做好,做到极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  受访者本人供图

编辑: 赵鹏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