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吉林经济“半年报”背后透露出的强劲发展韧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134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发路观察+|吉林经济“半年报”背后透露出的强劲发展韧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134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吉林经济“半年报”背后透露出的强劲发展韧性

2022-08-03 16:4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随着上半年各地经济数据陆续发布,“期中成绩单”也逐个揭开面纱。

  吉林,亦在其中。

  日前,吉林对外公布经济“半年报”,一连串的核心数据同期出炉。

  先来看,网友最为关心的“GDP”: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5697.15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降幅比一季度收窄1.9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63.62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2004.16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3329.37亿元。

     年初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本土突发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带来的困难挑战,全省上下认真落实国家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推动经济加快恢复,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在4月份探底后,5、6月份快速恢复,提前实现“止跌、回升”阶段性目标。

1.jpg

  接着再看“细分”数据。

  22.jpg  

3.jpg

4.jpg

55.jpg

6.jpg

  看过这组数据,相信很多网友跟记者一样,都会发出这样的感慨:“如此成绩,相当不容易,已经很给力!”

  的确如此,上半年的吉林经济发展极不寻常,可以说成绩来之不易。

  懂的都懂!

  如果没有疫情等因素乱了“节奏”,吉林经济发展“质量”会更高。

  事实,会说话!

  8月1日,中共吉林省委在长春举行“中国这十年·吉林”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这组消息“点”出了吉林在高质量发展新路上不断取得的新突破。

  再回到此前话题。

  众所周知,年初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本土突发疫情等超预期因素,吉林遭遇重重困难挑战。

  关键时刻,吉林咬紧牙关,千方百计稳增长!

  吉林省的经济“韧性”不会凭空而来从这份“期中答卷”中能够看出:上半年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国家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加速培育新动能,深入开展增量挖潜,取得显著成效,二季度降幅明显收窄,止跌回升进度明显好于预期。

  吉林经济“半年报”,透露出怎样的信号?

  “一产增速较为稳定,供给安全保障稳定。二产虽受疫情影响较大,但从整体表现可以看出我省经济发展韧性较大。服务业对一产和二产的补充效应较强,复苏态势较为强劲。疫情之后消费品市场反弹最为明显,增速提升较快;投资降幅收窄,除房地产之外,其余项目同比增长转正,充分表明未来投资反弹潜力较大,技术创新增长拉动效应显著。”吉林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花秋玲接受中国吉林网采访时表示,从上半年的数据来看,我省经济整体发展基础较为扎实,在受疫情的重大冲击下,各行业仍充满巨大潜力,前景可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