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吉林新文化地标①丨从旧厂房到潮流打卡地!长拖旧厂区,如何成为长春东部新文旅地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135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聚焦吉林新文化地标①丨从旧厂房到潮流打卡地!长拖旧厂区,如何成为长春东部新文旅地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6135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聚焦吉林新文化地标①丨从旧厂房到潮流打卡地!长拖旧厂区,如何成为长春东部新文旅地标

2022-08-03 15: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未来五年,吉林省将深度挖掘地域文化特色,依托革命遗址、乡情民俗、工业积淀,打造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产品,以文化推动旅游特色化、品质化、国际化发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吉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中国吉林网将推出“聚焦吉林新文化地标”系列报道,见证吉林省文化产业的蝶变。

  “这儿,长春拖拉机厂嘛,现在变得都认不出来了。”在长拖1958里工作的王阿姨感慨地说。

微信图片_20220803154021.jpg

  始建于1958年的长春拖拉机厂,2006年画上了句号。闲置在长春市二道区中心广袤的旧厂房既彰显着过去的辉煌,也成为一段难以磨灭的城市记忆。2022年,长拖旧厂房华丽转身,在保留长拖原始风貌基础上又焕发了后现代工业气息的“长拖1958”横空出世,成为年轻人最钟情的网红打卡地、长春的“798艺术中心”。这些旧工业厂房如何重新“长出”了新经济?带着这样的疑问,近日,中国吉林网记者走进了长拖1958……

微信图片_20220803153952.jpg

  选择“长拖1958”的南门进入,那么就是一个从历史穿越到现代的过程。走进大门,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曾经的“长春拖拉机制造厂”的厂牌,穿过厂牌就走进了长拖1958泛博物馆,目前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开放,彰显着长拖走过的光辉岁月。

微信图片_20220803153956.jpg

  一楼的正中间,是东方红28型拖拉机的艺术装置,这个拖拉机曾经被印在1960版(第三套)一元人民币的正面。墙面上则是长拖历史介绍,大幅黑白照片清晰地呈现出那个时代的精神面貌。

微信图片_20220803153959.jpg

  穿过博物馆,就来到“长拖1958”的开放式公园和广场,松林大道枝繁叶茂,镌刻着历史的巨轮旁有市民在健身、散步,免费的儿童游乐区制作成具有工业气息的风格,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这里爬上爬下,他们中很多人都是长拖老员工的后代。

微信图片_20220803154026.jpg

  公园两侧长春拖拉机厂的废旧厂房厂区被完整地保留了下来,红色砖墙的建筑极其有历史特色,立面简洁、整齐且富有韵律,时光在新旧之间不断穿梭着。

微信图片_20220803154008.jpg

  沿着开放式公园走到尽头,就是集最in潮流、最新时尚于一身的潮流体验中心。这里曾经是长拖3号厂房,如今长春不少网红打卡地就坐落于此。

微信图片_20220803154016.jpg

  潮流体验中心挂着一组霓虹灯牌,上面写着“人民大街”“阜丰路”“荣光路”“小四轮拖拉机”等与长拖息息相关的字样。

微信图片_20220803154019.jpg

  坐落于此的潮流书店,原木色系的清爽、宽广的空间中,穿插着一些长拖的元素。咖啡厅、火锅店、快餐店等多家年轻人喜欢的知名品牌也在此入驻,让人从旧时光立刻穿越回了最潮的当下。满满的回忆后面,则是长春最亮丽的今天。

微信图片_20220803154029.jpg

  “长拖1958”附近住着不少曾在长春拖拉机制造厂工作过的老人,他们中大部分都在此居住了三四十年。一位年过五旬的马先生每天上午都要在树荫附近散步,他表示,自己从上世纪80年代就住在这里,邻居有很多长拖老工人,“2020年听说这片要改造建公园,大家都很高兴。如今公园已经建起来了,挺多当年老建筑还留着,每天在这附近逛逛特别舒心。”

微信图片_20220803154013.jpg

  矗立在闹市中心的长拖旧厂房是如何重新焕发出夺目风采的?

  长春拖拉机厂始建于1958年,曾经有过无比辉煌的过往,曾是我国当时最大的轮式拖拉机生产基地,与洛阳、天津拖拉机厂并称农机制造三雄。

  1959年,长拖生产出上游牌拖拉机,并参加了建国十周年的大典。而后,其生产的东方红28型拖拉机畅销国内外,甚至被印在1960版(第三套)一元人民币正面。

  长春拖拉机厂,与其厂区南侧“荣光路”形成呼应,一度成为吉林老工业基地的荣光所在。

  2006年,积重难返的长拖画上了无奈的句号,只在二道区留下了广袤的闲置旧厂房。

  虽然物是人非,但园区内完整展现了新中国特定时期风貌特色的建筑却成了无法复制的重要工业遗产。

  长春拖拉机厂历史风貌区内的大体量厂房建筑为高低跨排架结构,红色砖墙的建筑外立面简洁、整齐且富有韵律,具有我国“二五”时期工业厂房的鲜明特色。有关规划专家指出,无论从历史文化、经济价值,还是资源可持续利用等角度看,长春拖拉机厂厂区内的建筑不能被简单地夷为平地,而应根据城市发展的需求,重塑它的使用功能定位及价值。

  长春市及二道区对长拖厂区的改造给予了高度重视。

QQ截图20220803144718.png

  2021年6月28日,长春市发改委发布《长春市推动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提到,充分挖掘闲置老旧建筑,将其纳入城市建设规划,对其改造再利用,植入新功能,推动工业遗产保护与城市形象提升相融合。“十四五”期间重点实施长春拖拉机厂工业遗产改造项目、长春老机车厂历史文化街区改造项目、长春水文化生态园、公主岭市中东铁路历史遗存保护利用项目、长春电影制片厂消防工程、长春电影制片厂安防工程等工程项目,总投资279亿元左右。其中,长春拖拉机厂工业遗产改造项目总占地面积42万平方米,计划投资68亿元。重点打造“一馆四中心”,建设文化融合、功能多元、业态丰富、建筑形态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新产业园。实现吉林文商旅新客厅、文化复兴文旅消费目的地、国际文创产业生态地三大功能。

微信图片_20220803154024.jpg

  负责更新改造的施工方提供的设计方案中,并不是对废弃厂房的拆除和重建,而是对其进行可持续性地翻新,一方面保留了长拖的建筑肌理与历史记忆;另一方面,引入新商业,打造新场景,为景观与空间注入现代化元素,让新与旧共存,继而碰撞出新的生活灵感。最终,将长拖原有的5个厂房做了保留,融入各类商业、生活业态,命名为“长拖1958”。同年年底,首开的3号厂房华丽变身为潮流文化中心,保留建筑室内通高的单层大空间,由166根结构柱、2160根钢梁,近1400吨钢结构组成,再以长拖特有的红砖与混凝土制造成了独特的空间,走进其中可以在复古和现代中穿越,成为即能勾起慢慢回忆的长拖旧址,又是当下年轻人喜爱的潮流之地。1号厂房将被改造成体育运动中心,2号厂房则是文化体验中心,5号厂房将被改造为夜经济活力中心,6号厂房改造成服务配套中心,即将陆续开放。

微信图片_20220803154005.jpg

  改造后的“长拖1958”,将成为集文化融合、功能多元、业态丰富,建筑形态独具特色的文化创新产业园,开放式公园与广场,让社区和园区之间的边界消融,让配套与城市共享,最终成为长春东部新的文旅地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刘赜瑞 文、图、视频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