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丨老兵彭承温:人生无处不青山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136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丨老兵彭承温:人生无处不青山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136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强国复兴有我·寻访老兵足迹丨老兵彭承温:人生无处不青山

2022-08-04 10:2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2年军旅生涯,让他时时都充满了军人的豪迈。

  “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当熟悉的旋律响起,老兵彭承温情不自禁唱起来。

  近日,中国吉林网记者与彭承温老人一起将记忆拉回到他的军旅时刻。

  彭承温是河北临漳县人,19岁那年被国民党抓去当壮丁,那个队伍里军官克扣军饷,士兵欺压百姓。

  “当时我就立志一定要去共产党的队伍,为像我一样的穷人打仗,让他们都过上好日子。”两个月后,彭承温终于找到了机会,投奔了湖北的解放军,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

  在一次山里剿匪战斗中,有战友牺牲,提起自己牺牲多年的战友,彭承温老人依旧热泪盈眶。

  经过艰苦作战,彭承温的部队终于让敌人缴械投降,他们把缴获的粮食和钱财都分给了当地的老百姓。附近其他土匪听闻后,也都纷纷主动投降了。

  “我们之所以能打赢,就是因为党教导了我们为人民、为我们自己的兄弟姐妹们打仗,所以大家打起仗来才特别有劲。”

  1949年后,彭承温接到上级命令到东北边境驻防,“当时我们有很多战士都是南方人,有的甚至都没见过雪,刚来到东北的冰天雪地并不适应,但是大家都没有叫苦,遇到困难也都坚持下来了。‘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当时所有人想好了,宁可为国牺牲,也决不能让我们的国土损失一丝一毫!”提起当年的戍边经历,彭承温依旧豪气不减。

  1979年,从军32年的彭承温结束了自己的军旅生涯,来到洮安县毛条厂当副厂长。退伍回家后的彭承温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也十分重视家风建设。曾亲历过战争的他,深知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总是教导孩子们一定要爱党爱国,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这是解放纪念章,这是我在中南军区立大功的证书……”老人一一为众人介绍自己的“宝贝”,每一个“宝贝”背后都有一段尘封多年的往事。

  “平时我父亲特别小心,从来不让我们碰他的军功章和证书,只有高兴的时候才拿出来给我们看看。”老人的二女儿说。

  戴上尘封的勋章,一段段烽火岁月的记忆被逐渐唤醒。老人缓缓走到军旗前,带着对党的忠诚、带着战友们的信念,再次敬礼,动作娴熟又利落,目光从容而笃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摄影 张秋磊  视频 王禹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