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建基层治理!吉林省出台10项举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1381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强建基层治理!吉林省出台10项举措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1381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强建基层治理!吉林省出台10项举措

2022-08-04 14:3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4日, 吉林省召开大抓基层、服务基层,深入推进“基层建设年”新闻发布会。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储晓东介绍《关于提升党建引领“平战结合”基层治理效能的若干措施(试行)》有关情况,相关部门领导共同回答关于“基层建设年”和《若干措施》涉及的问题。

  今年,为何定为“基层建设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基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着力破解制约基层治理效能提升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建强基层、夯实基础,吉林省委把2022年确定为“基层建设年”,全面推进全省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

  “基层建设年”有何大动作?

  储晓东介绍,全省开展“基层建设年”以来,各级党组织对基层治理的领导全面加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领导体系进一步健全完善、权责体系进一步规范明晰、标准体系进一步深化落实,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效能持续提升。

  结合疫情防控经验,研究制定了《关于提升党建引领“平战结合”基层治理效能的若干措施(试行)》,十二届省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文件提出了一系列制度性安排和创新性举措,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效能大疫过后实现大巩固、大突破、大提升。

  《若干措施》都有哪些举措?

  储晓东介绍,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提出10项举措,具体为:

  选派万名基层治理专干。全省将有计划分批次地从大学毕业生中,选派万名基层治理专干到社区(村)工作, 打造基层治理“蓄水池”和“后备军”。

  畅通基层工作者晋升“双通道”。对在重大突发事件中,贡献突出、符合条件的社区书记直接选聘为事业编制人员。

  强化基层干部锻炼选拔和考察激励。对在重大突发事件中,勇挑重担、实绩突出的优秀基层一线干部培养选树一批、表彰奖励一批、提拔使用一批。

  建立基层治理服务中心。在街道(乡镇)综合服务中心加挂牌子,履行对基层治理专干的日常管理职能。

  以及从建强街道、社区、网格党组织、建强用好各类党群服务阵地、开展“双报到”活动、建立“双三长”制、常态开展“敲门行动”、重点完善“五级包保”责任制等方面,系统谋划、统筹安排、一体推进,推动实现基层常态治理能力和应急管理能力双提升,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在建强基层治理中,聚焦市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何进一步启动实施小区管理“巩固提升”行动?

  省建设厅副厅长刘萍表示,2021年,省住建厅牵头开展物业专项治理,推动全省1749个弃管小区全部“动态清零”。今年,将深入贯彻落实“基层建设年”部署要求,启动实施全省住宅小区管理“巩固提升”行动 。

  推动弃管小区清零“常态化”。进小区、进楼栋、进家门,实地访谈居民,深入对账核实,坚决防止弃管小区回流反弹;推动物业法规建设“体系化”。制定出台《吉林省物业管理条例》10个配套文件,进一步健全完善物业管理政策法规体系;推动物业服务模式“规范化”。打造形成大物业服务、“菜单式”服务、第三方服务、公益岗服务、实施旧改接管服务、国有专业化服务、业主自治7种物业服务模式,规范提升各地物业服务能力水平;推动物业管理实现“专业化”。引导各地积极推动住宅小区物业管理由社区代管小区,向社区“两委”组织居民自我管理或专业化管理过渡,推动住宅小区物业管理高质量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陈志文 实习生 蒋涵碧/文 罗浩/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