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路观察+|《人民日报》头版聚焦,几组“细节”透视吉林强劲发展信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138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发路观察+|《人民日报》头版聚焦,几组“细节”透视吉林强劲发展信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1382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发路观察+|《人民日报》头版聚焦,几组“细节”透视吉林强劲发展信号

2022-08-04 15:1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和以往“入题”不同,今天的观察从一个“头版”开始。

《人民日报》截图

  8月4日,《人民日报》头版刊发题为《 中国经济,无惧风浪立潮头——二〇二二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述评》的文章。

  文章中,不仅全景扫描了中国经济上半年无惧风浪立潮头诸多“片段”,还用举例子的“方式”呈现了全国各地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通读全篇,二处吉林“亮点”很是耀眼!

  第一处,坚持科学精准、动态清零,各地区各部门从严从细抓好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段落”中,吉林严格落实“四早”措施,推动实现社会面清零的“案例”出现其中。

  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

  此前的吉林疫情,病毒来势汹汹,快得超乎想象。

  “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成为疫情防控的关键措施,也是动态清零的基本准则。

  回溯这场战疫,点滴历历在目。

  在疫情防控进入胶着对垒之际,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吉林始终坚持中央“动态清零”总方针,组织实施九台攻坚战,吉林歼灭战,长春保卫战,市州阻击战(防市际传播),全省包围战(防外溢)。建立省市合成作战体系,全省统筹作战资源与力量,以市州为保障平台、以县市区为作战主体、以小区为作战单元。省领导下沉到县市区,市领导下沉至社区,县市区领导下沉到小区,各级机关干部和志愿者下沉到小区。在异常艰苦的抗疫斗争中,以最快的速度扑灭疫情。

  另一处,出现在重点地区,市场信心加速恢复“段落”中。文章特别提到,6月,吉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多项经济指标明显改善。

  众所周知,工业是稳住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上半年,在吉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效推进稳增长各项措施,助企纾困力度不断加大,工业经济运行逐渐向好。

  透视亮点,管中窥豹:

  《人民日报》聚焦吉林,释放出哪些强劲的发展信号?

  今年上半年,在经受前所未有的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下,经过全省上下一心、共同努力,吉林省取得了令人欣慰的‘期中成绩单’。”吉林财经大学校长助理、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政告诉中国吉林网,这份成绩单,是吉林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国家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全力推动经济加快恢复的基础上取得的,实属来之不易,可以说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值得一提的是,自4月以来,吉林省就不断出台新政,推动经济复苏,还出台了43条稳经济措施,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积极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

  同时,第二产业顶住压力,奋起直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等多项经济指标明显改善,显示了吉林实体经济具有极强的韧性和极大的发展空间。这表明,吉林省传统优势产业正在实现转型升级,继续保持领先地位,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增长强劲,持续发力,不断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以“六新产业”为主攻方向,以“四新设施”为建设重点的吉林省现代产业新格局正在加速形成,并为吉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这些,都为下半年经济持续恢复、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