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久!最大!最权威!吉林大学肖冠军教授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143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最久!最大!最权威!吉林大学肖冠军教授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1432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最久!最大!最权威!吉林大学肖冠军教授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

2022-08-05 17: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吉林大学物理学院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肖冠军教授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Fellow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FRSC)。肖冠军是吉林大学唐敖庆学者卓越教授(B)、博士生导师。此前入选过教育部“国家重大人才工程奖励计划”青年学者、中国化学会高压化学专委会委员、吉林省青科协理事。

  肖冠军是吉林大学培养出来的高级人才,2008年本科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学院,2013年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超硬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师从邹广田院士和邹勃教授。他长期从事高压化学和高压物理研究,与合作者创新性提出了压力诱导发光(PIE)的概念,通过构筑空间位阻成功实现了高压相的“截获”,利用高压手段解决了部分常压下的科学争论,揭示了电子结构、相变路径、状态方程以及载流子动力学的压力效应,为设计和制备具有特定功能的理想材料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包括NatureCommun. (1篇)、J. Am. Chem. Soc. (5篇)、Angew. Chem.Int. Ed. (5篇)、Adv. Mater. (1篇)、Chem. Sci.(1篇)、CCS Chemistry (1篇)、Adv. Sci. (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其中3篇进入ESI高被引论文,3篇论文入选期刊封面文章(Front/BackCover)。研究成果被Science,Nature Mater,PNAS和Chem. Rev.等顶级刊物他引2200余次。获首届中国“高压科学卓越青年学者”和唐敖庆青年人才奖。担任TheInnovation, SmartMat和Energy & Environmental Materials期刊青年编委。

  英国皇家化学会成立于1841年,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化学学术团体和欧洲最大的化学科学团体,也是国际上最有影响的权威学会之一,由英国及国际化学科学界,一些取得突出科研成果和为推动化学科学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组成(被推选产生)。学会每年遴选在国际化学科学研究领域取得杰出成就,为推动化学科学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科学家为其会士。此前,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汝锦研究员、常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任玉荣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邓旭教授和孙旭平教授、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牛晓滨教授、宁波工程学院材化学院杨为佑博士等都入选过英国皇家化学学会会士。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图片由吉林大学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