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政事儿一周报24期丨高规格新闻发布会聚焦吉林“非凡十年”,践行“两山”理念“长白山之夏”文化旅游季启幕,吉林省肉牛产业协会成立,“长春都市圈环线”正式进入国家公路网规划,农博会8月18日开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61460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政事儿一周报24期丨高规格新闻发布会聚焦吉林“非凡十年”,践行“两山”理念“长白山之夏”文化旅游季启幕,吉林省肉牛产业协会成立,“长春都市圈环线”正式进入国家公路网规划,农博会8月18日开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罗丹 361460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政事儿一周报24期丨高规格新闻发布会聚焦吉林“非凡十年”,践行“两山”理念“长白山之夏”文化旅游季启幕,吉林省肉牛产业协会成立,“长春都市圈环线”正式进入国家公路网规划,农博会8月18日开幕……

2022-08-06 17:0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观吉林,评吉林。

  本周吉林,大事不少!一组“政关注”,串起本期“吉林政事儿一周报”。

  政关注.1

  “中国这十年·吉林”主题新闻发布会举行

  8月1日,省委在长春举行“中国这十年·吉林”主题新闻发布会。省委书记景俊海围绕“高举伟大旗帜,牢记殷殷嘱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作主题发布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回答有关提问。

  点评: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全省粮食年产量连续跨上“新台阶”,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发展新动能强劲……一组组亮眼数据,一项项丰硕成果,高规格新闻发布会呈现吉林“非凡十年”。发展是硬道理,十年来吉林走出一条质量更高、效益更好、结构更优、优势充分释放的发展新路。锚定发展不放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吉林路上,吉林让人期待满满。

  政关注.2

  全省稳经济增长赛马视频调度例会召开

  8月2日,省委书记景俊海主持召开全省稳经济增长赛马视频调度例会。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28日会议部署,攻坚三季度、决战四季度、奋战保全年,加快实现“止跌、回升、增长”目标。省委副书记、省长韩俊作综合点评。

  点评:上半年,吉林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落实国家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措施,加速培育新动能,深入开展增量挖潜,赢得了止跌回升进度明显好于预期的发展势头。持续“赛马”,一定会为吉林稳经济增长赛出内生动力。

  政关注.3

  “长白山之夏”文化旅游季启幕

  8月2日,2022“长白山之夏”文化旅游季暨“心往长白山 松花江上游”松花江旅游季启动仪式在白山市靖宇县举行,擦亮长白山、松花江山水联动旅游新名片。

  据了解,本届“长白山之夏”文化旅游季以“休闲、避暑、度假”和“心往长白山 松花江上游”为主题,围绕我省“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立足白山市-长白山保护开发区一体化协同发展新要求,以建设践行“两山”理论试验区为引领,充分发挥白山-长白山两地得天独厚的生态、避暑、红色、乡村、康养度假资源优势,扎实推进文化旅游体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突出打造具有长白山地区特点的夏季避暑活动,擦亮环长白山消夏文旅新名片,凝聚人气、促进消费,推动文旅关联产业融合发展,提升“一山两江”品牌影响力和传播力。

  点评:践行“两山”理念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白山与长白山,依托长白山世界级资源,发挥松花江、鸭绿江品牌效应,汇聚两地合力,擦亮水上旅游“新名片”,在水上旅游破题开局,全力提升“一山两江”山水相依、人文相融的大长白山旅游发展新能级。

  政关注.4

  吉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鸣锣开赛

  8月3日,吉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赛项省直、长春市选拔赛在吉林省理工技师学院鸣锣开赛。共有省直7所院校13名选手、长春市属3家参赛单位6名选手展开激烈角逐。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吉林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采取集中时间、分赛办赛方式。8月3日至4日,省直代表队及9个市(州)、长白山管委会、梅河口市共计12个代表队30个竞技决赛选手的选拔工作全面启动。经过选拔,全省将决出代表各地各赛项最高水平的810名选手角逐决赛赛场,向着全省行业水平的最高峰冲击。

  据了解,30个赛项的现场决赛将于8月31日至9月1日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点评:吉林振兴进程中,需要一支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技能人才大军,以赛促学、促研,对于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具有重要意义。

  政关注.5

  吉林省召开“大抓基层 服务基层 深入推进‘基层建设年’”新闻发布会

  8月4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大抓基层 服务基层 深入推进‘基层建设年’”新闻发布会,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省住建厅、省民政厅、省公安厅、省政数局、省乡村振兴局及长春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就我省开展“基层建设年”和《关于提升党建引领“平战结合”基层治理效能的若干措施(试行)》涉及的重点任务、政策要求、推进举措等有关情况进行解读。

  点评:过往经验表明,基层建设好的地方,一定是有一支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坚强领导,一定是有一批本领高强、积极作为的过硬基层干部队伍的骨干支撑。抓住了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就抓住了基层建设的重点和关键。

  政关注.6

  第二十一届长春农博会8月18日开幕

  8月4日,记者从第二十一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组委会、执委会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农博会定于8月18日至27日在长春农博园召开。

  本届农博会以“发展数字农业、引领产业发展、增强交易功能、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展览模式,主要展示农业高新科技成果,搭建农产品交易平台,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点评:历经多年经验探索与实践沉淀,长春农博会成为重要城市会展品牌,通过其独特的魅力和展示形式,为吉林争当现代农业建设排头兵持续赋能。

  政关注.7

  G9902,“长春都市圈环线”正式进入国家公路网规划!

  7月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印发《国家公路网规划》通知(下称《规划》),《规划》明确,国家公路网规划总规模约46.1万公里,由国家高速公路网和普通国道网组成。

  其中,国家高速公路约16.2万公里(含远景展望线约0.8万公里),由7条首都放射线、11条北南纵线、18条东西横线,以及6条地区环线、12条都市圈环线、30条城市绕城环线、31条并行线、163条联络线组成,未来建设改造需求约5.8万公里,其中含扩容改造约3万公里。

  长春都市圈环线,作为国家高速公路网路线方案表中12个新增都市圈高速公路环线之一,编号为G9902,涉及德惠、九台、双阳、伊通、公主岭、农安、德惠多处控制点。

  点评:当下,长春正聚焦“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加快建设长春现代化都市圈,全力实施“六城联动”,到“十四五”末把长春建设成为常住人口超千万、经济总量破万亿的特大型现代化城市。新的规划路网进一步加强了对城市群和都市圈发展支撑,重要性不言而喻。

  政关注.8

  吉林省肉牛产业协会成立

  8月5日,吉林省肉牛产业发展协会成立大会暨第一届全体会员大会在长春召开。本次大会采取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吉林省肉牛产业发展协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奋力推进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大背景下成立的,旨在整合资源、凝聚力量,聚焦聚力肉牛种业创新、餐食品牌创建、产业集群发展、大数据平台建设等重点任务,发挥好协会“智囊团”“专家库”作用,给政府当好参谋助手,总结典型经验,加强交流合作,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打造全国肉牛产业一流协会。

  点评:省肉牛产业协会的成立,是深入推进“秸秆变肉”暨千万头肉牛建设工程,助力肉牛产业快速高质量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让“四个蹄子”追赶“四个轮子”,推动肉牛全产业链发展,这个协会必将为吉林省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不可估量的内生动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截图和部分图片来自 《吉林日报》、吉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编辑: 罗丹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