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经济“半年报”丨吉林省消费市场因何加速复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153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经济“半年报”丨吉林省消费市场因何加速复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153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经济“半年报”丨吉林省消费市场因何加速复苏?

2022-08-08 15: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真是赶上了好政策!”前阵子,长春市民李先生喜提新车,他高兴地算了一笔买车的“经济账”:他购买的某品牌汽车裸车价格为15万元左右,6月正好享受到国家出台的购置税减半政策,还申领到长春市政府发放的汽车消费券补贴3000元,再加上长春经开区发放的汽车消费券1000元……“如果再算上品牌自己推出的现金优惠、赠送交强险和原厂车衣等等的活动,买这台车里里外外省了足足1.6万元。”

8.8.1.jpg

  作为吉林省第一大支柱产业,汽车行业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起着关键的支撑作用。数据显示,2022年6月当月,全省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0.5%,增速比5月提高23.4个百分点,上拉全省限上社零额3.5个百分点。

8.8.3.jpg

  数据和案例,生动彰显出吉林消费市场发展面临着政策足、韧劲大、动能强的发展机遇,复苏态势明显。

  而汽车销售回暖,是我省消费市场加快恢复的缩影。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06.07亿元;1-6月份,限额以上单位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以下简称限上社零额)647.23亿元。

8.8.4.jpg

  消费券发放,掀起吉林消费热潮

  5月20日,长春市商务局举办“长春家电嗨购节”活动,通过长春市民卡APP发放家电消费券(第一轮)1500万元,进而拉动大宗商品消费增长,激发市场活力。

  5月21日至6月17日12时,长春市政府总投入5000万元,联合全市部分限上汽车销售企业合作开展汽车消费补贴活动。仅历时27天,两期汽车消费补贴活动总上传有效资料人员12797人,交易金额约24.64亿元。

  6月13日,吉林市投放2000万元财政资金,组织开展第一轮商贸消费券促销活动,重点围绕限额以上的汽车、家电、百货和小微企业四大板块,精准发放消费券。

  ……

  从实际效果来看,消费券的“乘数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对于促进消费起到了重要作用。数据显示,6月,我省限上零售额同比增长5.5%。

  夜经济助力,吉林消费市场复苏态势明显

  夏日的傍晚,红旗街万达广场门前的空地,10余顶帐篷搭在人工草坪上。伴随着灯光闪烁和歌手低吟浅唱,人们悠闲静坐乘凉。

  马路对面的这有山门前,天幕露营已经准时开营。机车改装、超级夜市、复古游戏机、怀旧玩具摆件……满满的氛围感,吸引着一拨又一拨市民。

8.8.5.jpg

  “5月31日‘这有山’正式复工,项目内商户100%开业,日客流量近1.5万人次。一周后,项目日客流量2-2.5万人次,恢复至疫情前80%以上水平。到7月初,客流量已经超出去年同期;销售业绩与去年达到持平。”前不久,“这有山”负责人吕兴彦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6月3日,总投资近500万元的全国首例市内露营文化基地——2022长春宽城“中东将夜2.0 plus”主题夜市在长春市宽城区开市。夜市占地面积近2万平方米,200余个铺位,集特色小吃、娱乐体验、潮流玩物、网红打卡于一体。

  今年,新装亮相的梅河口市东北不夜城占地近3万平方米、街区总长度1386米,新增游客就餐休息区14处,商户97户,演员101人,美陈打卡点和互动娱乐设施46处,让“旅游+市场”持续为夜经济赋能。

  当下,我省各地正在持续打造“有特色、有活力、有影响”夜经济城市,发挥夜经济激发城市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助推经济发展的重要作用。

  一系列政策措施加速消费潜力释放

  我省消费市场复苏态势明显离不开政府实施的一系列促消费措施。

  像是出台了《稳定全省经济若干措施》,在强化促消费政策落实方面,提出着力促进大宗消费,对在省内购置乘用车并上牌的个人消费者,按照购车价格5-10万元、10-20万元、20万元以上三档给予补贴;促进文旅市场全面复苏,全面开放低风险地区文旅场所;促进全省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对于贷款购买首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下限降低20个基点等措施。

  为了加速文旅市场复苏,5月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支持文旅企业复工复业促进文旅市场疫后复苏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减负降本、扶企助企、金融赋能、拓宽渠道4个方面提出18条帮扶措施;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旅市场监管优化营商环境的通知》,持续抓好助企纾困工作。

  ……

  展望下半年,专家普遍认为,吉林省消费延续恢复态势具备良好条件。首先,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政策效应将加速显现,进一步巩固提升消费能力。

  此外,一段时间以来,我省新消费建设如火如荼,聚焦新业态、新模式、新场景,政府部门大力推动,市场主体抢抓机遇,智慧商店、智慧街区、智慧商圈等建设加速推进。伴随新消费建设,消费便利化程度不断提升,新的消费增长点也在拓展。

  同时要注意的是:收入增长水平和增长预期是决定居民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的关键因素,接下来促消费还要从保就业、提升居民收入等方面入手。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昕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