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有哪些特点?我们应该如何面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153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有哪些特点?我们应该如何面对?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153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有哪些特点?我们应该如何面对?

2022-08-08 15: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奥密克戎BA.jpg

  根据央视新闻消息,8月7日上午浙江金华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8月7日9时,金华已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288例,其中确诊病例31例(义乌26例、东阳1例、兰溪2例、浦江1例,金东1例),无症状感染者257例(义乌237例、东阳14例、兰溪5例、浦江1例)。

  金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透露,义乌“8.2”疫情病毒为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

  根据专家介绍,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具有传染性更强、有效再生数更高、传播速度更快的特点。面对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我们该如何应对?我们不妨一起来了解一下。

  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是什么?  

  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BA.5亚型于今年2月首次发现于南非,3月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监测名单。6月以来,BA.4/BA.5以迅猛的速度,成为南非、葡萄牙、英国、以色列、墨西哥等多个国家的主要流行毒株。全球病毒基因共享数据库(GISAID)最新分析结果显示,BA.5目前是位列第一的奥密克戎亚分支,且占比呈较快上升趋势。世界卫生组织在6月29日的全球新冠疫情周报中提到,BA.4/BA.5已经取代之前的BA.2成为全球主要毒株,一些国家住院人数激增。 

  自2021年11月以来,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流行毒株,引起全球2021年12月至2022年3月的流行高峰。今年3月以来,我国流行的主要病毒株是奥密克戎BA.2亚分支系列。5月,国内从输入病例中首次检出奥密克戎BA.4和BA.5。 

  新毒株有什么特点? 

  根据相关专家介绍,与原始株相比,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的变异点位有70多个,其病毒免疫逃逸能力比前代毒株更强。同时,它与BA.2等其他奥密克戎变异株一样,会导致出现大量无症状感染者,寻找传播链条的难度增加,流调速度也需要加快。以浙江省为例,此次浙江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分支比前代毒株具有更强的传染性、更快的传播速度。

  奥密克戎变异株BA.5之所以被认为是目前传播力最强的毒株,是因为它的R0值已经超过了人类有记录以来传播能力最强的病毒。 

  R0在流行病学领域也被称为基本传染数(basic reproduction number),用来衡量疾病的潜在传染性。归结起来就是R0能预测当一个病例进入没有免疫力的人群中时,可以感染的二代病例个数。大家也可以粗暴地理解为:一个人得病,能传染给多少人。通常而言,R0的一个重要临界点是R0=1,R0数值越高,疾病的传染性就越强。当R0<1时,传染病将会逐渐消失,疫情逐渐平息;当R0=1时,传染病会呈匀速传播,感染总人数在一个地区会保持相对稳定;当R0>1时,传染病以指数方式扩散。

a2822c546e9d4af4a8502d376d4e551a.jpeg

网络截图

  从上表中可以看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的R0值甚至超过了传染力极强的病毒麻疹。但需要说明的是,R0值这个数字的前提是没有任何外力介入,如果加上戴口罩的比例、社会人群的免疫屏障等外界因素,R0值就会更低。再加上不同地区的防疫手段、免疫接种情况等差异极大,从而使各地区的R0值计算变得非常复杂,因此,新冠病毒的R0值其实也涉及了很多不确定因素。

  如何才能有效防范? 

  虽然变异株传播能力增强,但仍属于奥密克戎进化分支,现有防护措施能够有效应对。有关专家表示,我国多地已发现奥密克戎BA.5.2变异株,大家不必过度恐慌,现有的疫苗和防控措施仍然非常有效。  

  从各地经验来看,随着病毒的变异,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性增强,但其毒性相对减弱,临床症状表现也相对比较轻;疾控队伍快速筛查,可以尽快发现并确定可能的感染者。流调排查管控工作越细致,疾病传播控制就越及时,从而有效防止疫情的蔓延扩散。

  奥密克戎新毒株BA.5.2的传播方式主要还是飞沫传播,因此个人还是要保持“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及时关注各地疫情动态,合理安排出行,尽量不去密闭和人员聚集场所,减少旅途感染风险。牢记“防护五还要”,即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需要提醒的是,规范佩戴口罩仍然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之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于洋

制图 赵一妍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