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聚焦|长春智能公交系统到底有多智能?中国吉林网带您“抢鲜”体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158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特别聚焦|长春智能公交系统到底有多智能?中国吉林网带您“抢鲜”体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6158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特别聚焦|长春智能公交系统到底有多智能?中国吉林网带您“抢鲜”体验

2022-08-09 20: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8月8日,长春公交集团智能公交系统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消息一出引发了网友的关注。这个系统到底有多智能?对长春市推进“公交都市”建设有何重要意义?9日下午,中国吉林网专程来到长春公交集团现场体验和采访长春智能公交系统。

  进入到长春公交集团智能化指挥中心,映入记者眼帘的是一块超大显示屏,上边有不同颜色的图形、曲线、实时变化的数字......

  那么这些图案和数字等代表着什么呢?让我们一起来探索一下。

  据了解,超大显示屏上的柱状图区域,主要应用在客流分析领域。每一个柱状图代表的是公交站点,柱状图的高低变化,代表着这个站点的乘客人数多少,能够实时帮助公交集团监控车厢满载率,以便及时调度高峰时间出车情况。

  不仅如此,通过超大屏幕上的模拟视图的区域,可以直观看到整条公交线路的运营情况,方便公交集团及时调整线路运营信息。

  中国吉林网记者还走进了G88路公交车内,在驾驶员中控台区域右侧,规格各异的功能屏和专用摄像头引人注目。

  据驾驶员介绍,这些设备本领可不小,都是智能终端,可实时为驾驶员推送发车时间、行进运营数据、后台“云”端安全提醒等等,终端不同,功能不同。此外,专用摄像头可以为后台系统提供主动安全驾驶员行为分析,一方面,可对告警的实时监控和告警信息统计;同时,还可实现对告警数据分析应用,例如驾驶员排名,根据评分规则,自动生成驾驶员排名,通过管理手段降低安全风险。

  这个运营平台,到底有多智慧?

  采访中,长春公交集团信息发展部工作人员徐思涵给出答案。

  据介绍,智能公交系统是通过模拟试图形式,将整条线路通行情况及车辆运营情况,车厢满载率,车辆位置,车内视频,瞬时速度,发车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地展现在智能化系统上,当线路发生异常时,调度员能够直接给驾驶员发送语音指令,合理地调度车辆,系统还能够自动统计出当日排名前十的线路、站点,以及近期排名上升的线路、站点,可以很好地辅助管理人员进行运量、运力的调配。

  基于现在城市的迅速发展,市民对城市公共交通出行的需求也越来越高,作为公交都市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智慧公交已经成为现代化城市公共交通的发展趋势之一。

  此外,为了保障驾驶员及乘客的行车安全,长春公交集团还安装了驾驶员岗前检测设备、配合主动安全预警管理平台实现对驾驶员岗前健康监测,岗中车辆前向碰撞等行为检测和预警,以有效提升公共交通安全保障能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刘赜瑞 文/图

  视频制作 于佳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