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吉林新文化地标②丨牡丹街的文艺范儿, “咖啡一条街”焕发新活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16287
聚焦吉林新文化地标②丨牡丹街的文艺范儿, “咖啡一条街”焕发新活力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6162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聚焦吉林新文化地标②丨牡丹街的文艺范儿, “咖啡一条街”焕发新活力

2022-08-10 15: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长春,提起牡丹街,除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街名外,咖啡香、文艺范儿,是与这条街不可分割的代名词。

  品味特色咖啡、听歌看演出、文艺青年聚集……

  早在本世纪初期,如果有“网红打卡”这个词汇出现的话,这里必将成为一个绕不开的地标。

  时光流逝,饱经风雨的“咖啡一条街”,依然有众多特色咖啡小店共生共存,它们经历了哪些拐点?是否延续着昔日的辉煌?又有着怎样的未来呢?

  昔日

  繁荣与文化共生

  牡丹街,长春桂林路商圈的重要组成街路之一,其“咖啡一条街”的得名,不便佐证,但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更有温度,是很多人贴给“咖啡一条街”的标签。

  2009年以前,牡丹街附近的咖啡店并不多;2010年开始,咖啡馆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从那时起,以牡丹街为中心的咖啡店版图,集中出现在了牡丹街与西康胡同、西康路、桂林胡同、桂林路交会周边,东至长庆街,西至新疆街。

  “西康胡同11家,桂林路到自由大路之间的牡丹街段11家……”从媒体2015年报道中提及的数字可以发现,“咖啡一条街”名不虚传,鼎盛时期,周边独立的咖啡馆近百家,共同孕育着独特的咖啡文化。

  2015年7月,在牡丹街、西康胡同、西康路、桂林胡同四条街举行的原创品牌市集——“牡丹街•我在”幸福市集开市,将“咖啡一条街”的文化繁荣展现得淋漓尽致。2016年,“幸福市集”活动的延续,打造了一场长春青年的街区狂欢。

  2019年,“牡丹街咖啡文创生活艺术街区”入选“长春十大艺术街区”,这无疑是对彼时牡丹街艺术文化繁荣状态的最好证明。

  过往

  风雨与拐点同在

  2017年4月,一张拆违通知打破了牡丹街昔日的宁静,一个月后,拆除工作正式开始,不少小店受拆除工作影响暂时停业。“周边大约70家商户中,出兑、搬走的占了约三分之一。”这也成为了“咖啡一条街”发展进程中让人难忘的一次“阵痛”。

  萧姐,与“咖啡一条街”的交集近10年,可以说是这条街变迁的“见证者”。在她的记忆里,2017年是牡丹街变化最大的一年,“原来的门脸儿拆除后,各家小店还都延续了自己的特色牌匾,虽然外观变了,但那种氛围、文化的味道没变。”

  在牡丹街以东、西康胡同的交会处,2009年出现在这里的“银杏树咖啡厅”,已经历了13载风风雨雨。

  “咖啡厅开业的前三年,都是赔钱的状态,父亲当时并非仅仅为了赚钱,他是想做咖啡品牌、文化,所以收入够维持运营和开办各种活动的成本已经很好了。2015年以后,即使每年赚几万块钱,也都用来进行店铺的装修了。” 银杏树咖啡厅的第二代经营者,“90后”的闫帝,如是回忆父亲与咖啡厅的过往,“父亲做公益,办文学奖,传播城市文化,他始终在用自己的方式做点什么。”

  “举步维艰”是闫帝形容经营状态时总结的关键词。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让周边咖啡馆的经营者们遭遇了不小的打击。

  “今年年初疫情那段时间,没办法营业,其实挺难过的。”2014年的冬天,山东女孩张爱和“夏尔的梦境花园”咖啡店一起在西康胡同扎根,一晃已近8年。

  今朝

  坚守与文化延续

  8月的午后,牡丹街的一天刚刚苏醒。

  以牡丹街与西康胡同交叉口为出发点,沿西康胡同向西,这条不足200米的胡同两侧,各具特色的咖啡馆、酒吧遍布,十几家的小店中,近三分之一的咖啡馆,已经在这里经营了10年或10年以上。

  沿牡丹街、西康胡同、西康路一路漫步,30余家小店与咖啡文化息息相关。其中不乏一些门脸儿较新的“两年左右的新店,但很大一部分都是坚守在这儿有些年的老咖啡馆。”萧女士如是描述周边的变化。

  武哥,从2012年带着“依澜咖啡”(壹澜咖啡)来到“咖啡一条街”,已经10年的时间,是“咖啡一条街”风风雨雨的亲身经历者,小店里的“澜持文创手造”已经成为了“咖啡一条街”的独特代表符号。

  站在重新装饰的门脸前,抚摸着每一处精心打造的装饰,“坚持自己,坚守特色”是他不曾改变的初心和继续前行的动力。

  与武哥同样坚守在“咖啡一条街”的猫的理想国咖啡馆,从2014年伊始,成为了“葛大喵”和猫的理想国,也是小动物的领养地,在这里爱猫人尽情地与猫互动。

  “每家咖啡厅都要有自己的特色才能维持得更久,这一点很重要。”父亲离世后,闫帝与银杏树咖啡厅更加紧密,不同的是,他不再像父亲那样做很多活动。

  “今年疫情的那段时间,我每天喂养这些猫咪们,一次需要一斤半的猫粮。”回忆那段时间,萧姐感受着坚守的情怀。萧姐说,这里,是值得期待未来的地方。“常常有人进来就找自己学生时代见过的猫咪,有人带着自己的孩子来看曾经他们互动过的猫,看着他们一代又一代,对小动物们的热爱,治愈的不只是这些猫咪……更是文化的延续。”

  未来

  希望与活力可期

  对于“小店经济”的未来,诚如经营者张爱和她身边的朋友们所坚守的,会努力做到“自己和客人都舒服的状态。”

  2021年,“牡丹街咖啡文创生活艺术街区”作为长春市朝阳区的漂亮街区,再次让人们见证了“咖啡一条街”的文化气息。

  2022年5月,长春市出台专项政策措施帮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减轻水电费负担,我们通过申请到了补助。”一定程度上减轻了疫情对商户们造成的成本负担,也让“咖啡一条街”的商户们有了坚守的信心。

  午后的“咖啡一条街”,保持着特有的静谧气息。顾客们或倚在窗前品尝着咖啡的香气,或与朋友小声聊天,又或者一杯咖啡一本书,再或者与可爱的喵咪们互动着……这一刻,牡丹街将繁华与热闹相隔,带着人间烟火气,镌刻着城市独特的时代记忆。

  “要深度挖掘地域文化特色,依托革命遗址、乡情民俗、工业积淀,打造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产品,以文化推动旅游特色化、品质化、国际化发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对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不仅如此,“塑造有特色的长春市”作为长春市2035总体城市规划的核心目标之一,打造“活力公共空间体系格局”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

  以牡丹街辐射的“咖啡一条街”区域,作为桂林路商圈不可或缺的时尚休闲消费区,必将通过老商圈的蝶变,让长春文化地标焕发新活力。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彭绅 吴美慧/拍摄 视频后期/马瑞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