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经济“半年报”|长板拉长,链路更强!吉林市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167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经济“半年报”|长板拉长,链路更强!吉林市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167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经济“半年报”|长板拉长,链路更强!吉林市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8-11 15: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年初以来,吉林市几个大项目备受关注。

  2月8日,农历正月初八。

  随着“启动”号令下达,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丙烯腈装置现场,炫彩礼花绽放,大型卡车鸣笛,重型卡车整装待发,大型挖掘机挥舞巨臂……中国石油和吉林省“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在吉林市全面启动。

  总投资339亿元的中国石油吉林石化公司转型升级项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吉林省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该项目是带动老工业基地再创新辉煌的“龙头”项目。同时,项目对于带动省市化工产业上下游及关联产业链延伸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

  7月初,吉林化纤年产6万吨碳纤维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占地面积72万平方米,总投资103亿元,计划建设18条自主研发的智能化碳丝生产线,并配套建设12万吨原丝和6万吨复材生产线。

  该项目是吉林化纤借助我省碳纤维产业技术和资源优势、完善碳纤维全产业链、助力打造“中国碳谷”“世界碳都”的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吉林化纤40万吨碳纤维全产业链项目的重点项目之一。

blob.png

blob.png

  吉林新闻联播截图

  7月末,吉林省“山水蓄能三峡”工程暨国家电网蛟河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在吉林蛟河市举行。山水蓄能三峡”工程是我省建设国家级清洁能源生产基地的重要内容,蛟河抽水蓄能电站是“山水蓄能三峡”工程的标志性项目。工程项目的启动建设,对于引领吉林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

  一批批重大项目启动建设,为吉林市实现更大发展积蓄力量。

  如果将半年作为一个时间“刻度”,吉林市工业经济发展则“亮点颇多”。

  上半年,克服疫情影响,吉林市工业生产快速恢复,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

       数据会说话。

  据《吉林日报》报道,吉林市上半年主要领域经济指标呈现快速恢复态势,规模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高于省量化目标8.9和6.4个百分点。

  支柱产业实现逆势增长,石化、轻纺、电子行业实现两位数增长,34户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产值增长20%。

  上半年开复工5000万元以上项目384个,开复工率95.8%,高于去年同期9个百分点。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17.2%。

  上半年,吉林市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市稳增长一揽子政策,通过出台系列配套政策、创造惠企各项条件、强化措施落地落实等方式不断增强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为全省第二大城市,全力以赴稳工业经济释放了啥信号?

  “吉林市坚决落实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部署要求,紧盯‘止跌、回升、增长’目标,不放松,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占国表示,从上半年数据和目前“打法”来看,吉林市坚实的发展基础没有变,势头也很猛,作为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缩影,工业重要经济指标诸多亮点可寻,比如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明显,‘专精特新’企业快速成长,这些都会让工业经济发展长板拉长,链路更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