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良观经济|第1期:露营经济迎“风口” 爆火背后的这些细节你注意到了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167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喜良观经济|第1期:露营经济迎“风口” 爆火背后的这些细节你注意到了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167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喜良观经济|第1期:露营经济迎“风口” 爆火背后的这些细节你注意到了吗?

2022-08-10 16: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编者按:让数据不再枯燥,让财经更加有料。各位网友见字如面,为了让读者捕捉“更麻辣”“更过瘾”财经热点。即日起,中国吉林网重磅推出《喜良观经济》栏目,带您一起洞悉经济热点,探索行业前沿。

  翻看朋友周末“朋友圈”,十条动态,有七条在露营,还有一条在去露营的路上。

  可见,露营俨然成了时下最流行的“情景模式”

  说起这些动态发布者,“几个片段”也是令人印象深刻。

  通常,他们编辑文本推送“感受”前,一般会分三步走。

  第一步,晒各式露营照片。拍摄主题亲近自然、远离喧嚣、惬意无比。

  第二步,保持热爱奔赴“郊外”。其中要义便是要有诗和远方的情怀,如约三五好友,带一顶帐篷,畅享自然的美好的描述。

  第三步,打卡必须带“坐标”。这个十分重要,因为每一个地点选择,都会标记你的与众不同。

  记者开头如此“烘托”气氛,就是想让大伙提提精神,因为本期《喜良观经济》主题:露营经济那些事儿……

       壹

      火出圈的露营

  在长春生活的谢菡,最近露营上了“瘾”。

                    露营4.png                        

  “一个月前,看到同事晒出带着一家老小出去露营的照片,特别羡慕。之后的周末,我们去莲花山找了个地儿扎起帐篷,孩子玩得很开心。”她说,受疫情影响,好几年没带孩子出省旅游了,用露营的方式到郊外过周末,不仅能够满足出游愿望,还能户外亲近自然,吃吃喝喝,跑跑跳跳挺好,这个休息日还打算去。

  与刚刚踏进露营圈里的谢菡不同,露营“老手”李先生眼下格外追求“精致露营”。

  “特殊时期,出去玩首选肯定是本地或是周边游,很现实。上周我们哥几个去了趟双阳,帐篷、天幕、 卡式炉、制冰机等等全套都是新入手的,花了差不多2万多。扎上帐篷,铺上野餐垫那个劲过去了,露营久了就想精致些,毕竟这也是一种生活。”他说,到提前预约好的营地,光是卸装备就用了半个小时。

  事实上,两个小故事成了当下露营市场火热的“缩影”。

  那么,问题来了,作为新的出游方式的露营在长春为何突然走红?

  综合网友反馈,原因有二:

  其一,疫情反复,出省远途旅行“受限”。自带“打卡”“大自然”等属性的露营,既能够满足人们的旅游愿望,也可以导入社交需求,进而一跃成为“顶流”的出游方式,“微度假”已经成为露营最主要的场景。

blob.png

小红书APP截图

  其二,复制经验,社交平台攻略盛行。露营成为百姓休闲度假的“新风尚”,各类社交平台,与露营有关的照片、笔记、攻略功不可没。作为其中的代表者,不得不提的就是小红书。在这款APP上搜索“露营”关键词,显示的笔记总量目前已超过429万篇。

      贰

      新风潮下的“掘金者”

  和所有的新兴事物一样,关注的人多了就有了“市场”,同样催生出新商机。

  露营“吸金”几何?

  先来看场地提供。

      就目前长春露营地点来看,主要分成免费和收费两种。   

blob.png

  从中国吉林网调查情况来看,免费场地更多来自长春南溪湿地公园、北湖国家湿地公园、百花园、南湖公园等地以及郊区一些“无名”绿地,虽免费但是限制不少,例如禁止篝火、烧烤、钓鱼等。与其相对的收费场地则较多,如净月潭幸福里轻奢营地、云琅·云camp 、际华园露营基地、浅山星空露营地、迹露·在山里野奢营地、慢山里营地综合体、神鹿峰景区露营地等,这些营地虽然收费,但可提供主题场景、服务较多,品质更高。

  价格方面,长春周边收费露营场地收费,多数以固定场地(帐篷)、人数和车辆收费。从价格来看,主流费用也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如果个性化定制服务,价格没有上线。从时间周期来看,周末一般是比较火的,周中则是以团建为主。

  “长春市大大小小、收费免费的都去过,但时间长了,还是更青睐配套设施比较齐全收费营地,毕竟带着家人出来。”资深户外爱好者房女士如是说。

  再来看露营装备。

  按照业内反馈,目前露营可分为传统露营、便携式露营和精致露营三种。它们彼此之间,是层层递进关系。

  同理,“入门”露营,绝对不是“天为被,地为床,人间烟火居中央”,想要获得舒适体验,花钱是少不了的环节。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小红书APP截图

  中国吉林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以入门级别的基础需求粗略统计,需要购置数十件装备,包括:帐篷、睡袋、防潮垫、钓鱼凳、蛋卷桌、移动电源、搪瓷杯、托盘、水桶、睡袋、天幕、小拖车、煤油灯、风扇灯等,花费少也要上千元,同类的商品,精致露营因质量和品牌不同,如果消费者想要追求极致,可能需要万元起步。

     “咱们长春露营经济苗头出现在2021年,正在成气候的是在2022年,基本叫上名字的露营地,天气不糟糕,都是一位难求,确实带动了露营装备的热销。”长春某户外产品经销商负责人表示,以公司销售的系列产品为例,与去年相比销售量提升300%。

  “我前期就是露营小白,装备就是帐篷、野餐垫。现在,我也开始从露营小白变成一个装备控。说起露营装备就是一个大坑,帐篷从几百块到几千块,买天幕要分适合哪种露营场合,然后选择大小,桌子分轻重,椅子看舒适度还是看收纳大小,开始买是为了拍照好看,后来买是为了实用,最后买的就是为了轻便.....  最近买了三个天幕,帐篷四五个吧,桌子四个,椅子就很多,卡式炉三个,露营灯得有将近十个。开始就是为了露营而露营,后来过夜,小帐篷满足不了,后来带娃去,帐篷就得升级更大。”一位户外爱好者说。

  最后来看露营+。

  游客不再执着于空间距离上的“远方”,取而代之的是在周边发现新潮玩法。

  顺理成章!看中露营的“吸金”效应的各商家,自然要绞尽脑汁“揽客”。

  较为常见的营销手段,如演绎、造节等。此外,为了给游客提供更多场景,“营地+景区”、“营地+田园”、“营地+研学”、“营地+社交娱乐”等多种融合方式的相继出现。

       商家变着花样“升级”露营地,根本是追求利润。

       看到这里网友不禁要问了:“目前长春已经开业的露营地投入大不大?多久能收回投资?”

       为此,中国吉林网找到了一位曾参与长春多家露营经营规划的负责人。

       他在下面观察中,揭开谜底。

       据介绍,商家在取得相关资质后,开始建设营地。一般按照档次区分,可分为高中低端营地。具体建设流程方面,平整土地、购买帐篷、建设水电路网是基本要素。随着档次升高,配套花费也就越高。比如建设独立卫生间、专用车位、场景设置等。投入方面,中低端营地费用一般在50万-100万,高端营地费用一般在100万以上,目前长春在营投入最高的在500万左右,其不同的花费所提供的服务和体验都不同。

        成本回收方面,当年多数无法回本。因为气候影响,本地露营旺季就是每年5月-10月。况且,露营营地打造需要持续更新投入,单靠门票、场地出租有些困难,延伸产品售卖和个性化服务是另一块收入来源。但整体来看,露营商家更看重的是长期品牌,以此积累未来增长空间,投入成本会随着时间推移而摊薄,直至后期盈利。

      叁

      如何 “避免”成长烦恼

  行业可持续发展的背后逻辑仍然是洞悉受众的根本需求。

  据2021年马蜂窝旅游统计:热爱自然、追赶潮流的90后、00后和重视孩子体验式教育的80后为主力军,且2021年家庭亲子露营人数显著增长。28.8%的中国露营消费者选择1~2个月露营一次,35.4%的露营消费者选择3~6个月露营一次,19%的露营消费者选择1年露营一次。

  不过数据背后,本地业内人士也隐现了某种“担忧”。

                                         露营5.png

  “现在都看到了这块蛋糕,确实有足够的吸引力,新入局的非常多。但从省外城市来看,价格战已经开打,另外各家产品质量也是良莠不齐,如若泡沫刺破,行业就会有痛点,长春的相关经营者应该避免类似情况发生。”一位不愿具名的露营场地负责人表示,露营非常依赖本土环境、地域特色、天气等因素,天冷了本地市场需求就要下降,如何升级项目留住客源,也是重中之重。

  如何更高质量推进露营经济,勾勒行业更多的想象空间?

  吉林大学商管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马丽娜给出“四点”建议。

  首先,大力推进“露营+”产业发展,提升露营质量与旅客满意度。将露营与乡村、景区、体育、田园以及露天音乐会等特色景观与活动相结合,形成各类露营市场的独特优势,实现差异化、多样化、创新化发展。此外,露营市场还可与服饰、食品等其他相关产业进行有效的连接和融合,以更为多元的产品为露营带来市场,形成叠加的经济效益,进而不断为露营产业注入新的活力,促进露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带动相关产业协同发展。

  其次,政府应出台露营相关管理措施于运营规范。目前很多露营地的电源、厕所等基础设施并不完善、给露营者带来了很多不便。政府应出台针对于露营的相关管理措施与运营规则标准,规范露营市场中各类企业的运营发展,为露营市场的长远发展奠定规范化基础。

  再次,对标露营火爆城市,学习借鉴相关经验。南京、无锡等市将节假日打造为露营节;广州、成都在城市公园中划定帐篷区,对露营加以引导并提供配套服务;西安文化与旅游局联合小红书推出“露营三件套”扶持措施并邀请露营运营专家为本地露营地从业者进行培训教育;湖州在全国率先出台了《露营营地景区化建设和服务标准》《露营营地景区化安全防范指南》等一系列政策规范露营营地工作。

  最后,进一步丰富露营场景及体验,运用多种融合发展模式。近日,马蜂窝发布《2022露营品质研究报告》,报告提供了露营玩出“花样”的一些建议:场景上,露营的第一属性是“拥抱自然”,可以开启火山露营、星空露营、自驾露营等小众玩法;体验上,在草地上玩飞盘、在湖边体验桨板瑜伽、在郊区徒步加烧烤;露营也随着季节的变化,可有新玩法,如“露营+踏青赏花”、“海边露营+水上项目”、“星空露营+篝火舞会”、“露营+温泉”、“冰面钓鱼+露营”等。除此之外,“露营+体育/演艺/相亲/研学”等多种融合发展模式也正在被运用。结合“微度假”的市场需求,发挥其多样化、组合化的特点,激活旅游市场。

  肆

      一顶帐篷撑起市场“钱景”

  露营正在深度植入各行业、各个消费场景。

  不同产业联动,为“受众”提供了丰富的产品线,露营“老少咸宜”覆盖特点,也引来专业机构入场,这些都预示着露营市场的“张力”释放。

  露营市场的蛋糕,到底有多大?

  一组数据直观呈现。

  随着露营行业的持续走红,相关企业注册数量迎来快速增长。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现存露营/野营相关企业超9万家。

  无独有偶,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达到747.5亿元,同比增长62.5%;带动市场规模为3812.3亿元,同比增长率为58.5%。预计2025年中国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将上升至2483.2亿元,带动市场规模将达到14402.8亿元。

  长春商家,如何把握背后的机遇?

  “就全国而言,露营经济核心市场规模和带动市场规模近年来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从露营热背后折射出当下消费的新趋势,人们追求“健康、个性、社交”,尤其是走出房屋,亲近自然,这也为未来文旅市场的转型提供了方向和思考。”马丽娜表示,作为文旅产业中的一个重要细分领域,露营产业带来的露营经济可能改变旅游市场格局,成为旅游产业下一个长期稳定的业务。根据《2022年露营品质报告》显示,露营消费者以“90后”“00后”等年轻群体为主,而年轻人爱好广泛、喜欢尝试新鲜事物,对于游玩有诸多可选择的方式。

  因此,露营经济可能因年轻群体的爱好改变而趋于落寞。然而,后疫情时代给露营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近年来,政府相继出台露营地相关的政策支持露营营地合规化、产业成熟化,国内露营装配呈现品牌化集中化趋势,竞争优势显著,若露营市场能够抓住机遇,冲破束缚,实现露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那必将改变旅游市场格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吴美慧 网友供图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