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员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 大型吉剧《江姐》亮相精彩夜吉林·2022消夏演出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169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演员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 大型吉剧《江姐》亮相精彩夜吉林·2022消夏演出季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6169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演员平均年龄不到三十岁 大型吉剧《江姐》亮相精彩夜吉林·2022消夏演出季

2022-08-12 09: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经典剧目熠熠生辉,《江姐》精神代代传承。

  8月11日晚,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大型吉剧《江姐》经过新一轮打磨提升后,作为精彩夜吉林·2022消夏演出季“省直文艺院团经典剧目展演”作品,在长春人民艺术剧场精彩上演。精彩的演绎赢得现场观众高度好评。

  为了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传承红色基因,紧跟时代步伐,大力培养青年后备力量,此次吉剧《江姐》的演出特邀国家一级导演李滨倾力打造,历时近两个月排练。整场演出节奏紧凑,牵动人心,带观众重温了那段荡气回肠的峥嵘岁月,彰显理想之美、时代之美、崇高之美。

  当晚,由国家一级演员刘杨领衔饰演江姐,戏中的双枪老太婆、华为、蓝洪顺、孙明霞、甫志高等主要角色都启用了团里优秀的年轻演员担当,台上演员的平均年龄还不到三十岁。但年轻演员们在戏中“担担子、挑大梁”,以真挚的情感和不俗的唱功,将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与革命斗争的紧张气氛浓缩于舞台之上,充分彰显了剧团青年演员扎实的基本功和塑造角色的能力,呈现出了这部经典作品的精髓。

  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多年来充分发挥省级文艺院团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吉剧振兴工程”的引领下,守正创新,多措并举发现培养人才,积极推动吉剧艺术的繁荣和发展。吉林省戏曲剧院副院长张思光说:“第一代《江姐》演到现在,每一代都有各自的特色,这一批新生力量虽然年轻,但已经具备能塑造《江姐》各个角色的条件。我们吉剧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对年轻人的培养,抓人才、重视人才,让更多年轻人走上舞台,才能继续传承这个剧种,传承《江姐》的精神。”

  除了当晚奉献了精彩演绎的优秀演员刘杨外,本次《江姐》的打磨中还有另外一位年轻演员和刘杨轮流扮演江姐的角色,那就是1996年出生的年轻演员杨佳。刘杨饰演的江姐已是第四代江姐,剧团还培养的五名年轻后备力量饰演江姐,杨佳就是其中之一。这是她第一次在这么大的戏里挑大梁当主演,既紧张又兴奋,杨佳说:“刘杨老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帮我树立了信心。我把这次表演当做我演员生涯的新起点,在前辈老师的帮助下,希望能够更上一层楼。”此外,双枪老太婆、华为等其他角色也另培育了几组后备人才梯队。以人传戏,以戏传人,积极促进戏曲艺术薪火相传。

  据了解,吉剧《江姐》于1965年移植自歌剧,是吉剧在各个发展时期的经典保留剧目,迄今已进行了五次复排,累计演出近2000场。

  为了使经典剧目展现新魅力、焕发新光彩,吉林省戏曲剧院吉剧团还将于下半年携吉剧《江姐》走进西南革命圣地,完成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吉剧《江姐》西南地区巡演”。剧团将以更高的艺术追求,激励全体演职员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展现新作为,在传承好经典剧目的同时,用心创排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文艺精品,为吉林文化强省建设贡献应有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殷维

  摄影 郭亮

  摄像 马瑞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