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农村饮水工程:清泉流万家,活水惠民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179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农村饮水工程:清泉流万家,活水惠民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6179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农村饮水工程:清泉流万家,活水惠民生

2022-08-15 10:4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水是生命之源、健康之要、幸福之基,而农村饮水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对老百姓来说,能用上稳定干净放心的水,小日子才过得舒心。

ac5ca6269b6074d6fa27ad8a29836f3.jpg

  抚松县仙人桥镇黑松谷供水工程项目地,山清水秀环境优美。“仙人桥镇黑松谷供水工程项目6月底开始试运行,预计今年10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抚松县水利局农饮处主任王抚民介绍。

22a1b974aada5b39ef774dd1a202513.jpg

  多年来,抚松县仙人桥镇区、温泉社区供水设备陈旧老化,给生产生活带来不便。

  2020年4月15日,仙人桥镇黑松谷供水工程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是一项千吨万人的区域性规模化供水工程,是一项按照“规模化发展、标准化建设、专业化管理、准市场运营”的要求,以有利于供水安全、经济合理和方便管理为原则,科学规划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是抚松县水利局有史以来投资最多、规模最大、标准最高、受益最广的供水工程项目。该项目将彻底解决仙人桥镇2个社区、4个村1.8 万人多年存在的饮水安全问题。

79b77338a397dee24321ef0d3d6944a.jpg

  为确保工程建设的顺利实施,抚松县水利局成立了建设项目部,抽调了局里的技术骨干人员常驻工地现场,组织协调参建各方,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倒排工期,加大人员、机械等施工力量投入,强化调度督导,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638d3c0dab205961e0c4724752721e0.jpg

  项目建设期间,抚松县水利局农饮服务中心人员每天多次往返建设工地,“5加2、白加黑”地吃住在工地,促进工程有序进行,在施工现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技术措施,合理解决工程中遇到的困难。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的要求,认真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项目,保证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进度和施工质量,以责任担当向抚松人民交上了一份合格的农村饮水安全答卷。

  “现在拧开水龙头就有水用,而且经过净水器处理,喝的都是干净水。”双辽市东明镇后太平村村民对生活用水的变化体会很深。

  在双辽市东明镇,建于2019年,总投资492万元的太平村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已为东明镇后太平村、王家村、东明村、盘山村四个村14个自然屯,1553户4889人提供饮水安全,切实提升百姓幸福感。

edcc83eba3cfe89fe06cef55afc15dc.jpg

  据了解,双辽市坚持城乡供水一体化、规模化发展方向,自2000年双辽市开始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项目以来,共投资3.96亿元,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69处,铺设管网7378.442千米,打水源井164眼,井泵房164座,安装机电设备164台套,上水处理设备48台套,惠及全市18个乡、镇(街)206个村642个自然屯28.8万人饮水安全,率先实现农村自来水普及率、水费收取、安装水表、24小时供水,建设良性运行机制和县级统管等“6个关键性指标”100%,持续提升农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

ada246bb0e919f8f4177ac3d597af75.jpg

  农村饮水工程,一汩汩清水带着浓浓的民生温度,流进了千家万户,给全省广大农村群众的生活带来了实实在在的改变。

23dd4c62270c95f3b3b62834435bb07.jpg

  一汪清泉流万家,一支活水惠民生。“十三五”期间,全省投入91.2亿元(是前10年总和的1.5倍),新建工程5529处,改造工程6682处,巩固提升了782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实现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0%的新目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农村供水保障取得历史性成就。今后,省水利部门在保障饮水安全的工作上将持续发力,为“十四五”规划落实注入“水力量”,擘画人民幸福新画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